深圳新闻

开学在即,各区各校上好防疫“安全锁”

编辑:刘婷2021-08-30 09:17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疫情当前,防控不放松!

莲南小学进行测温演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8月30日讯(记者 顾蓉 王文丽 吴佳丽 马涛/文 学校供图)开学进入倒计时。疫情当前,防控不放松!为确保广大师生平安返校,各区教育局和学校严格落实各项防疫防控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开学前的部署,各校备足防疫物资,做好应急演练,坚决做到“三不”标准:一是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二是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三是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各区要求:将措施落到实处

福田进一步强化学校主体责任,优化制度方案,周密统筹安排有序返校。严格落实教育部提出的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三条硬性标准。开学前联合卫健、应急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2021年福田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会议8月26日召开,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及校医参加会议,并邀请区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专业培训指导。福田要求各学校、幼儿园100%一校一健康副校(园)长,“一对一”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应急演练、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杀等工作。各学校开学前联合卫健部门至少组织一次疫情防控演练。截至8月27日,福田区15-17岁学生23248人接种第一剂,15409人完成全程接种。12-14岁学生55385人接种第一剂。

8月24日,罗湖区2021年学校疫情防控专班会议召开,会上,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划出8项重点工作:落实管理责任、完善防控网络、加强健康监测、加强重点群体管理、严格落实返校前健康申报、周密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联防联控共同筑牢教育系统防疫屏障。会议强调“三个不能”:一是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二是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三是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8月23日,龙岗区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全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要始终把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一校一策”谋划落实秋季师生返校工作;要加强督导检查力度,以“三条硬性标准”验收开学:即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8月23日,龙华区教育局召开龙华区教育系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了新学年的11项重点工作。其中提出,狠抓学校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各校(园)要对照疫情防控要求,务必将教育部提出的三条硬性标准落实到位,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各校(园)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家访的契机,与家长进行沟通,切实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及亲子关系,在做好学生教育教学的同时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开学前,各校(园)要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排,有问题及时整改。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