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将成为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擎

编辑:施冰冰2021-08-27 09:3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昨日正式印发的《深圳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透露,到2023年,深圳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高端要素资源充分集聚,行业融合应用成效彰显,服务支撑体系基本成熟,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国内领先,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擎。

原标题:深圳将成为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擎

《深圳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实习生 陈艺晴)昨日正式印发的《深圳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透露,到2023年,深圳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高端要素资源充分集聚,行业融合应用成效彰显,服务支撑体系基本成熟,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国内领先,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擎。

据悉,深圳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制造业场景应用需求为牵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深圳将打造国内先进的新型基础设施。该《计划》提出,建设“公专并举、宽窄结合、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少于1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形成标识解析生态体系。打造3-5家全国先进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不少于20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行业级和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国内一流的高端要素集聚区。深圳要在工业软件、工业网络和工业互联自动化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数据治理机制初步形成,工业数据应用加快推广;行业复合型人才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主导、参与不少于10项标准规范制定。

国内引领的融合应用典范。在工业领域扶持200个应用标杆和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打造1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形成不少于30套行业级解决方案。实现全市1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国内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重大活动,形成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主要任务包括网络升级、平台赋能、应用示范、数据提质、标准引领、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安全保障、服务支撑、引擎培育等十大行动。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