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开学在即,各区各校上好防疫“安全锁”

编辑:刘婷2021-08-30 09:17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疫情当前,防控不放松!

莲南小学进行测温演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8月30日讯(记者 顾蓉 王文丽 吴佳丽 马涛/文 学校供图)开学进入倒计时。疫情当前,防控不放松!为确保广大师生平安返校,各区教育局和学校严格落实各项防疫防控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开学前的部署,各校备足防疫物资,做好应急演练,坚决做到“三不”标准:一是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二是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三是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各区要求:将措施落到实处

福田进一步强化学校主体责任,优化制度方案,周密统筹安排有序返校。严格落实教育部提出的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三条硬性标准。开学前联合卫健、应急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2021年福田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会议8月26日召开,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及校医参加会议,并邀请区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专业培训指导。福田要求各学校、幼儿园100%一校一健康副校(园)长,“一对一”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应急演练、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杀等工作。各学校开学前联合卫健部门至少组织一次疫情防控演练。截至8月27日,福田区15-17岁学生23248人接种第一剂,15409人完成全程接种。12-14岁学生55385人接种第一剂。

8月24日,罗湖区2021年学校疫情防控专班会议召开,会上,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划出8项重点工作:落实管理责任、完善防控网络、加强健康监测、加强重点群体管理、严格落实返校前健康申报、周密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联防联控共同筑牢教育系统防疫屏障。会议强调“三个不能”:一是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二是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三是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8月23日,龙岗区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全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要始终把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一校一策”谋划落实秋季师生返校工作;要加强督导检查力度,以“三条硬性标准”验收开学:即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8月23日,龙华区教育局召开龙华区教育系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了新学年的11项重点工作。其中提出,狠抓学校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各校(园)要对照疫情防控要求,务必将教育部提出的三条硬性标准落实到位,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各校(园)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家访的契机,与家长进行沟通,切实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及亲子关系,在做好学生教育教学的同时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开学前,各校(园)要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排,有问题及时整改。

鹭湖外国语小学落实防疫物资储备。

学校行动:组织演练+备足物资

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制定了详细的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进出健康检测、防控管理、卫生整治、宣传教育、教学管理、错峰上下学、上下课、就餐管理等,做到责任到人。同时,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目前,已组织1次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预案、增强配合、积累经验,全面提高学校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

深圳市莲南小学细化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让同学们安全返校,让家长放心。莲南小学严格落实校园每日无死角消毒消杀,每个岗位专人专项。返校前多次进行师生员工情况排查,所有师生员工坚持做好开学前14天居家晨午检测体温。学校已在开学前做好了防疫物资保障。其中:师生口罩储备100250个,额温枪45把,免洗洗手液160瓶,防护隔离服23套,消毒粉250包,一次性手套400双,基本满足开学前两周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洗手消毒设施设备配备充足,共有186套洗手消毒设施设备,平均每10名学生使用一套。做到勤洗手、多消毒、不聚集。

今秋新学年开学,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将迎来448名新生,学生总人数将达1888人。为了确保师生开学安全,该校已提前制定相关防疫措施和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疫工作,如在开学前14天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做好假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开学前按照消毒规范操作对学校多处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洁消毒,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对教室进行开窗通风;做好洗手液、额温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储备;设立位置独立的临时隔离室,以备进行简单的人员隔离。

为做好秋季开学工作,坂田实验学校多管齐下,周密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开学安全。学校高度重视,在开学前布置开展应急演练,并加强对教室、功能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的保洁和消毒,彻底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物资管控和准备,如隔离留观室,测温设备的配置,消毒剂统一保管、集中存放等。严格做好师生健康动态汇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实开学总体准备工作。学校已组织12岁及以上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教职工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全体师生安全健康迎接新学期。同时,坂田实验学校作为坂田集中疫苗大型接种点,全力配合街道各学校学生接种,供水供电并提供阳光报告厅、图书馆等场室供学生们等候休息。学校通过微信、QQ群等媒介通知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做好对师生的防疫知识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醒日常防疫的相关工作,同时关注最新动态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并严格落实。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