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龙华

茜坑水厂机修班班长陈炜:随叫随到的技术担当 精益求精的基层工匠

编辑:陶倩2021-08-20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炜(左一)下井作业。

在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龙华分公司,有这么一位“老黄牛”,他爱岗敬业,勤学习勤思考,不仅遇到技术难题能一一化解,还主动关心公司的技术创新。他就是茜坑水厂机修班班长陈炜。

2021年,陈炜获评深水龙华水务公司五一表彰“老黄牛”称号,同时荣获深圳水务集团“十大工匠”光荣称号。

对岗位敬能吃苦、不知累

陈炜2006年取得高级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之后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充电学习,2013年参加成人高考,取得了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大专文凭。工作中,他凭借勇于进取的工作精神和刻苦钻研、虚心学习的工作态度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并主动向自动化系统工程师学习。如今,陈炜已是全厂电气设备和自动化系统等各岗位操作能手。

陈炜虽然是班长,却也是最能吃苦、最不怕脏、最不知累的那个人。每次要下井作业查看流量计,他总是第一个冲向井底;每次检修水泵阀门,他也第一个涉入水中。2020年2月,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面对员工隔离无法返岗,人手严重不足、维修任务重等问题,他毅然第一个冲向岗位,坚守岗位20余天,处理水厂大大小小的突发性维修任务,有效确保了水厂供水运行安全,被公司评为抗疫先锋。

“无论多晚,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即到达故障现场。”陈炜同事回忆道。有次相关系统出现故障,时间已是21点,陈炜马上赶到现场,经过3小时高强度的抢修,系统恢复正常运行,保障了供水安全。

对工作精望闻问切诊设备

多年的设备维护经验、丰富的专业知识、缜密的心思和善于思考总结的能力,使他练就了一身绝活,形成了专业而有效的故障诊断方法,只需像中医一般使用“望、闻、问、切”,就能判断出设备是否运行良好。例如通过水泵工作时声音的略微区别,从而检查发现轴承磨损,提前更换避免不及时处理对设备的二次损伤。

去年,水厂几次因外部施工引起水厂配电站高压线路跳闸,陈炜总是能迅速检查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恢复供电,保障供水安全。他每天坚持巡查机泵、鼓风机、气阀等设备,听着设备的声音,他就像欣赏音乐一般沉迷其中,常常能凭借一点异常声响,第一个发现故障并及时维修。他说:“我的工作关系千家万户的正常用水,这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尽力做到最好。”

这一身“望、闻、问、切”的本领不仅能在平时消除隐患,还能在突发事件中起大作用。

一次,水厂设备突发故障,陈炜拿着电路图“大海捞针”,在几百条电线中废寝忘食地查找原因,最终发现是自动启动线路断线导致故障,经紧急维修,设备恢复正常,安全隐患得以消除。又一次,取水泵出现故障无法启动、无法分闸,在外地休假的他毅然驱车返岗,敏锐而及时地排除了故障,为正常供水保驾护航。

对技术专促水厂设备技术创新

工作之余,陈炜并不满足于已有的专业知识,通过专业技术书籍、杂志、网络等途径深入了解行业发展、技术发展的方向,常常给厂部领导提出好的维修改造建议。

一次巡检时,陈炜发现送水泵的机泵因高热出现短路故障,或存在安全问题,他提出将工频电机更换为变频电机的同时增加变频电机开机风扇,减少电机热量的增加,给水厂送水泵电机加了一层安全保障,有效遏制机泵各项因热量过高产生的一系列机泵损害。

陈炜带领全班人员进行了龙华茜坑水厂的二期滤池自控系统改造工作,未改前设备老化故障频出,改造后优化了生产控制程序逻辑,完善了水厂上位机系统,使水厂安全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了多项水厂设备改造项目,如龙华茜坑水厂的二期滤池自控系统改造工作、水厂双电源改造工作、水厂送水泵变频器安装工作、电磁流量计更换、送水泵手动阀门和电动阀门更换工作等,有效提升了水厂的电气化水平和工艺控制精细化程度,降低了生产能耗。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执着,使陈炜的技术更专业、更熟练,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一个个创新改进的想法基于对工作过程的深入理解和自身能力的逐步提升,专业和专注是改善和创新的动力源泉。2021年,陈炜获评深水龙华水务公司五一表彰“老黄牛”称号,同时荣获深圳水务集团“十大工匠”光荣称号。

如今的陈炜,既是工匠又是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故障维修方法教给身边每个同事。

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杨志英/文 通讯员 杨志英/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