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龙华

国瓷永丰源花纸部副部长卢边芳:制瓷技艺创新者 研制“夫人瓷”备受关注

编辑:陶倩2021-08-19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卢边芳与设计人员讨论花纸图样。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元首夫人们午宴桌上充满江南元素的“夫人瓷”备受关注。瓷器独特的“夫人蓝”成为近年来陶瓷行业的爆款色,甚至影响到服装、包装等其他行业。这款经典的“夫人蓝”出自深圳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国瓷永丰源)花纸部副部长卢边芳之手。

创新陶瓷花纸浮雕白工艺

2001年卢边芳从老家河南来到深圳,进入国瓷永丰源,从最初的基层花纸收纸员,到半自动机长,再到公司花纸部副部长,她不断钻研技术、提升技能。

干一行,爱一行。正是对陶瓷行业的热爱,让卢边芳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学习制瓷工艺知识。在任半自动机长期间,一有休息时间,她就到公司晒版部、磨料室、包装部、打样室去帮忙,一段时间后便熟练掌握4个部门任意技术工作。

2015年,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刘波设计系列瓷器礼品赠送给西藏人民。国瓷永丰源作为生产厂家,卢边芳就是这项“国家任务”的工艺负责人。刘波对这套瓷器提出了严格要求,除了底部露白,其他部分做单金,单金加凸台能体现浮雕的效果。卢边芳根据要求从更高工艺层面再提出多种优化方案,最终设计敲定为浮雕金加浮雕白。

在陶瓷印刷行业,浮雕金其实是相对平常的生产工艺,而浮雕白却是整个陶瓷花纸界一直未能攻克的难题。浮雕白如何实现,面对这样一道难题,卢边芳便一头扎进了实验室。第一次添加颜色,失败;第二次使用新材料,失败;第三次,第四次……终于,四天后成功研制出满意的浮雕效果——浮雕白烤完后能让视觉呈现出球面体,解决了外高上胶过不去的问题,弥补了行业浮雕白的不足,更是圆满完成此次“国家任务”,760万件吉祥八宝杯如期送到了藏民手中。

调制陶瓷行业爆款色“夫人蓝”

2016年,卢边芳紧急受命接手了杭州G20峰会夫人宴用瓷项目,产品由中央美院的黄春茂主导设计,主题以杭州西湖水的颜色为基调,加上中国传统国画加形意的福禄寿。新的挑战来了,传统装饰工艺很难完美地展现这套作品的意境。

卢边芳根据自己多年的积累、总结,将色釉分离技术、釉中金技术、浮雕金技术、釉中彩技术多个行业先进技术和创新技术结合运用。其中,“夫人瓷”使用的镁质强化瓷本身具有高白度、高透光度的特点,而镁质强化瓷釉下颜色技术运用,把新的色釉分离技术运用到镁质强化瓷上,将市面上普遍的画面美感度较差的镁质强化瓷白胎加花纸的单一装饰手法进行改进,从而使陶瓷画面更加润泽和灵动。卢边芳调制的蓝色被行业称为“夫人蓝”,近年来一直是陶瓷行业的爆款色,甚至影响到服装、包装等其他行业。

作为制瓷技术带头人,卢边芳还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改进创新,研发出新金属色、浮雕假金新工艺,解决了电光膏色差异问题。独创的釉中金装饰技术,使只能烤760摄氏度-810摄氏度的陶瓷金温度上升至900摄氏度以上,大大提高陶瓷金的耐磨性和抗氧化性。

致力于培养制瓷人才传播国瓷文化

卢边芳从事陶瓷行业20年,专注制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发明陶瓷花纸界的浮雕白工艺,研发新画面、配方2万个,参与完成国家任务4项、国宴任务13项。2019年更是突破专色38色次印刷(正常专色印刷2-12色次),革新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因颜色太多陶瓷无法实现的技术。卢边芳注重培养制瓷人才和弘扬陶瓷文化,她把宝贵的配色经验传授给打样员,培养出多名配色师。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为社区居民、学校师生讲授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知识和工艺,已授课达500多课时。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卢边芳积极参与所在街道“两新”党组织的排班,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测量体温、排查登记等工作,并为志愿者、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送温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2020年,卢边芳被广东省总工会推选为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并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她还是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龙华区十大工匠。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