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劲推厕所革命 让如厕舒适又温馨

龙华劲推厕所革命 让如厕舒适又温馨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18 09:3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樟坑径城市公园公厕环境优美,提供市民更放心的如厕环境。


随处可见的公厕指示牌,新颖独特的外观设计,整洁干净的内部环境,设备齐全、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还有免费使用的洗手液和纸巾……如今提起龙华公厕,市民想到的不再是“脏、差、臭”等字眼,取而代之的是温馨舒适的如厕体验。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公共厕所行政主管部门,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将龙华区公厕管理成绩排名提升到了全市前列,在2021年上半年全市公厕指数测评中,龙华区连续四个月排名全市前三名,全区公厕管理水平和环境卫生质量大幅提升。

改造提升补齐短板

市民如厕体验更佳

“我经常来这儿上厕所,干净清爽,也没有异味。这就是‘厕所革命’带来的直接观感!”市民刘女士每天都会到樟坑径城市公园散步,对如今的如厕环境十分认可。走进位于樟坑径城市公园内的这座外观亮丽形如独栋小别墅的公厕,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干净、大气,银白色的内外门,新颖时尚;仿大理石暗花全瓷防滑地面砖,光可鉴人;内部不仅整洁舒适,还处处彰显着人性化、规范化、标准化。

小公厕关系着大民生。据了解,为改善龙华区公厕基础设施,龙华区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灭点行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分三个阶段全面整改公厕硬件设施不达标问题。一是全面开展公厕底数清查,形成硬件设施短板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二是根据整改难度分期推进,两周内完成公厕内搁物板、安全扶手、挂钩缺失及制度未上墙等容易整改的问题;两个月内完成公厕内儿童洗手盆、第三卫生间等较难整改的问题;三个月内完成硬件设施基础较差公厕的整体升级改造。三是开展“回头看”,强力开展再排查、再整改,对所有短板公厕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形成常态化管养机制。

目前,全区有条件公厕均具备完善的硬件设施,儿童洗手池、镜子、扶手、挂钩、置物板等设备和物品一应俱全,基本上消除了龙华区在公厕硬件设施上存在的短板问题。

过去,部分学校存在使用通槽式小便池,并且普遍缺少置物板、挂钩、扶手等硬件设施等问题。为彻底改善这些状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对26所学校的通槽式小便池、置物板、挂钩等硬件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厕所数量总计293个。

同时,为照顾更多的老幼病残等特殊人群,龙华区对符合条件的35个公厕开展无障碍卫生间或者第三卫生间建设,有效提升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人性化水平。

“在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标准、持续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龙华区将高标准推进公厕建设,积极落实街头小型公厕建设,打造高品质标杆公厕,优化公厕点位分布,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下真功夫打造一批规格更高、环境更好、设计更人性化的公厕,2021年计划新建及升级改造公厕56座,目前已完成改造32座。在公厕规划设计上,增加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的使用空间;采用玻璃百叶等,增加室内采光以及加快室内空气流通;增加儿童小便池、儿童洗手台,避免家长抱着孩子上厕所、小孩子洗手够不着洗手台等问题;将男女厕位比例由原来的1:1调整至1:1.5,缓解女性如厕难题。

樟坑径城市公园内外观亮丽形如独栋小别墅的公厕,干净、大气。


多部门齐抓共管

公厕化身城市“新名片”

在全区进行“公厕革命”的浪潮中,得益于多部门打出的“组合拳”,龙华市民的如厕环境不断改善。

区卫生健康局制定了龙华区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行动专项小组,不定期组织对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情况进行抽查,每月对所有医院进行2轮全覆盖检查,对所有社康中心进行1轮检查,每半个月形成通报,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经过一系列努力,大大提高了医院公厕的整洁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在2021年上半年公厕测评中,龙华区医疗机构公厕测评成绩在全市医院公厕测评中位列前茅,其中1月和4月位居全市第一。

此外,龙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一方面,结合辖区年度公交场站标准化改造计划,升级改造场站内公厕硬件设施,从根本上提升公厕环境硬件条件,做到“应改尽改”。另一方面,将交通场站内公厕环境卫生检查纳入行业日常检查范围,并定期在行业内通报交通场站公厕环境测评结果,督促企业加大场站内公厕环境卫生的维护管理力度。经过多部门共同发力,龙华区公交场站公厕在2021年上半年全市公交场站公厕测评中,5次排名全市第一,再次向市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樟坑径城市公园公厕第三卫生间具备完善的硬件设施。


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保障公厕常净常洁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改造提升硬件条件只是做好公厕这项民生工程的第一步,建成之后,如何在‘管’字上下功夫,才是公厕这场‘革命’能否成功的关键。”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长效保障公厕建设提升成效,龙华区坚持建管结合,将“厕所革命”一抓到底。

为保证公厕保洁及时,落实“一人一厕”管理制度,每个公厕点都安排一个保洁员,及时保洁公厕,补充厕纸、洗手液等物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另外,为掌握公厕卫生实时动态,建立消杀台账和管理台账,每日更新,确保消灭病菌蚊虫,保障公厕干净卫生,提供市民更放心的如厕环境。

在每个公厕墙上醒目处,张贴公共厕所信息牌、公共厕所管理规定和公共厕所维护指引三张信息牌。信息牌上标明公厕名称、开放时间、管理单位、监督单位及电话、公厕管理规定以及安全要求等信息。

同时,每周三开展常态化检查,督促公厕管理主体对问题限期整改。近一年来,共开展26期每周查公厕行动,检查1047个公厕点位,发现并完成问题整改867处。此外,区、街道联合,投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以罚促改,推进各社会公厕主管单位在保洁管理与设施维护方面加大投入,公厕问题整改效率与环境水平有效提升。

小小公厕,反映的是社会大民生,折射的是城市大形象。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与各部门密切协作、合力攻坚,保持公厕管理不松劲、不懈怠,努力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使公厕真正成为城市文明的展示窗口,不断提升龙华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钟瑞丹 李星伟/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