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大浪社区少年舞麒麟 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编辑:陶倩2021-08-12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社区青少年分组进行舞麒麟动作练习。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叶晓琪/文 记者 蔡维泽/图)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在大浪街道大浪社区,32名社区青少年走进麒麟博物馆,学起了舞麒麟。

为立足辖区客家文化特色资源,努力保护好、利用好、弘扬好大船坑舞麒麟文化,7月23日至8月22日,大浪街道大浪社区在麒麟博物馆开展“传承中华精粹共创时代新篇”客家舞麒麟传承发展培训活动。该活动为民生微实事项目,特邀大船坑舞麒麟代表性传承人授课,课程内容为学习指挥鼓、铜锣、铜跋、扬旗等技巧,让辖区青少年直观了解舞麒麟客家文化、学习体验舞麒麟动作要领以及相关乐器的使用标准。

教学过程中,教练结合青少年身高、体型和个人兴趣等进行分组教学,麒麟采青、舔脚、舔尾等动作看似简单,却需要一招一式稳扎稳打学习,让青少年在刻苦训练中砥砺品性,逐步将麒麟的喜、怒、哀、乐等神态生动展示出来。“学习舞麒麟很有意思,不但可以传承传统文化,还可以强身健体,我一定会用心学习,不辜负教练的用心。”参加活动的学员开心地分享道。

据了解,大船坑舞麒麟始于明朝嘉靖年间,凝聚了数十代人的心血,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完整保留了谦恭礼让的儒家传统文化,蕴含丰富的人文底蕴。目前,大船坑舞麒麟已成功申报区、市、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龙华区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屡次获得大赛金奖。

大浪社区将继续依托麒麟博物馆社会大课堂育人功能,用好客家文化教育资源,让大船坑舞麒麟在青少年中活起来、“潮”起来,为舞麒麟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得以注入新血液,焕发新活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