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医生提醒:虽当前已立秋 但户外作业时仍需注意避暑

编辑:陶倩2021-08-11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虽已立秋,但深圳天气依然炎热,高温作业仍需要注意,因为高温中暑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衰竭、横纹肌溶解。

近日,60岁男性黄某出现恶心、呕吐、肌肉痉挛等症状。一开始,黄某认为是因吃不干净的包子所致,去了小诊所输液治疗,但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且出现四肢肌肉痉挛,影响睡眠。随后,他急忙来到龙华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查体和血生化提示,黄某被诊断为热射病、横纹肌溶解症、急性肾衰竭,因病情危急,医院立即将其收入龙华区中心医院肾内科治疗。

该科医生指出:“横纹肌溶解症有可能导致急性肾衰,因为肌肉溶解代谢产生物容易堵塞肾小管,从而导致急性肾衰竭。”据了解,该患者在发病当天已在高温下连续工作5小时以上。当天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患者早期已出现尿少、恶心、呕吐等情况,因没有重视,又没有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最终导致以上危急情况。部分患者病情严重时,可遗留慢性肾衰竭、并发全身气管衰竭,甚至死亡。

随后,通过对患者进行生理盐水补液、碱化尿液、纠正电解质紊乱,加强营养等治疗,在肾内科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下,患者复查时肾功能已经恢复正常并康复出院。

医生提醒,虽然当前已是立秋,但高温作业仍需注意避暑,建议尽量避免长时间在高温、密闭环境下工作,并注意补充水分;当出现恶心、呕吐、乏力、头晕、血尿、肌肉痉挛等情况,请尽快就医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治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