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文盛: 保持“战时状态” 曾40天“转场”4个抗疫岗

编辑:陶倩2021-08-11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文盛(中)为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陈文盛,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的一名医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行事雷厉风行的陈文盛立即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在防疫战场上,哪里有需要,哪里疫情防控最紧张,他就出现在哪里。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陈文盛依然是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采样突击队”队长,时刻保持“战时状态”,采样任务号角一“吹响”,不管何时何地,他都会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集合队员,奔赴防控的最前线。

哪里紧急去哪里

40天连调4个抗疫岗位

将时间拉回到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和千千万万各医务人员一样,陈文盛第一时间就冲上了防控一线。

1月26日,取消春节假期的他被任命为医院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成员,火速投入抗疫,负责院内消杀工作;2月9日,疫情告急,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派出队伍支援前线,他立即被抽调到区疾控协助密切接触者咽拭子采样工作;2月14日,随着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增加,他又被调回医院,协助大浪街道入户采样的现场及统筹工作;随后,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他又转战未知的“双语”战场,来到集中隔离酒店,用外语为归国同胞和入境外国人做核酸采样。

短短40多天,转了4个抗疫岗位,他就像“救火员”一样,哪里状况紧急,他就扑向哪里!

担任“采样突击队”队长

变成了大浪的“活地图”

2020年,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的阶段,陈文盛担起抗击新冠肺炎“采样突击队”队长的重任,带领大浪街道采样突击队火速投入抗疫,攻克疫情发生初期物资短、任务重、人员缺等种种困难,高效完成700多户1652份高风险人群采样。

入户采样是个负“重”前行的活。对于陈文盛来说,最难的是穿着防护服爬楼梯,他是一个有过敏性鼻炎的150斤的大块头,一天下来,防护服里面都是口水、鼻涕一大把,喘不过气、脱水、晕眩令人几近崩溃。

入户采样本身已是一项体力活,对队长而言还是“脑力活、心理战”。作为采样队队长,每次出发采样前,陈文盛最早一个到,分配采样任务、平均工作量、优化路线……工作看似简单,却很烧脑,“把任务合理分配、把路线最大程度优化,就能节约路上时间、提高采样效率。”

负责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采样工作一个月来,他几乎把大浪的大街小巷都走遍了,变成了大浪的“活地图”,“以前多在医院出门诊,大浪辖区的道路都不认得几条。现在,我能把大浪街道所有居委会的地址倒背如流。”这段经历,至今在他高效率的统筹安排核酸采样的抗疫之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连续22天外勤

带领医护为高风险人员采样

2021年初,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成了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陈文盛又被任命为大型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组长,全面负责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今年,“5·21”“6·14”疫情袭来,面对突然吹响的战疫集结号,陈文盛被紧急任命为“机动应急采样队长”队长,负责大浪街道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楼栋的封闭管理采样。他24小时待岗,不分昼夜站岗,“24小时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神经是24小时紧绷的,手机不能关,时刻关注群里的消息,生怕错过任何一条信息。”接到任务那一刻起,须带领采样突击队员在30分钟内出发,完成现场培训、任务分配、路线规划等。在这一轮疫情防控中,有25天外勤,22天带领642人次医护人员对2.25万名高风险人员进行采样,那段时间他吃住都在办公室,48小时连轴转只休息两三个小时是常态。

在每次采样出发前,不苟言笑的陈文盛都要对队员进行简短采样培训,严肃、反复强调:“务必检查防疫到位!”“务必按照流程!”被队员称为“冷面”队长。“冷面”的背后更多的是专业和温暖,他说:“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就要千方百计做好,绝不能掉链子。”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