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深化行政检察 破解监督难题

编辑:陶倩2021-08-11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薇)“全面深化行政检察”,检察机关如何督促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行为,近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开展了行政检察督促纠正行政执法专项工作,针对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执法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发出全省首份督促纠正行政违法行为的检察建议,并举行公开宣告送达。三名人大代表和区司法局负责人应邀见证。

“本院依法向盐田区法院和龙华区司法局调取了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17年以来败诉的行政诉讼判决书和被撤销、变更或确定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行政复议决定书,经审查发现,在执法过程和结果中存在部分违法情形……”案件承办检察官宣读检察建议书。

一纸检察建议,一步探索先行。以往的行政检察侧重于监督公正司法以及“穿透式监督”行政机关提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而这份检察建议,则是探索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的督促纠正,是龙华检察贯彻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意见的快速行动。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负责人签收检察建议书后表示,诚恳接受监督,高度重视落实整改,并以此次检察建议为契机多种方式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水平,全面提升行政机关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检察建议也得到了人大代表一致称赞,他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正在努力补齐行政检察监督短板,积极推动法治城市示范建设。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也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力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