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钟云开:传承红色基因 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编辑:陶倩2021-08-11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钟云开,1951年2月出生于深圳,1998年6月入党。1971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宝安县电影管理站、新光酒店、深圳市委统战部、深圳市建业工贸公司、牛栏前村委、民治街道“两新”党工委任职。2011年2月退休。

今年70岁的钟云开是民治牛栏前村原住民。退休后,每天早上起床后,他都会在村里走上几圈,家园的每处变化他看在心里,由衷高兴。有时,他会想起父亲钟清,这位孤身前往香港新界大帽山与土匪谈判,成功打通大营救交通线的东纵老战士;有时他会想起,青年时期从繁华的深圳市中心城区回到牛栏前,感伤于村庄落后模样;有时他会想起,当年应邀回到牛栏前,参与家乡建设的点滴。

从基层做起,由基层培养,继续服务基层,是钟云开工作生涯的真实写照。“现在老了,多希望老一辈的故事,能被更多人听到。尤其是如今的年轻人,应该多了解过去,从历史中积淀爱国爱党情怀。”钟云开深有感触。

父亲是东纵老战士言传身教影响深远

抗日战争时期,当时牛栏前虽然地处偏僻,但也未能幸免于难,村子大部分房屋在战争中被烧毁。奋起保卫家园,牛栏前的钟清、钟富祥、邓学文、钟珠生等人参加了望天湖抗日自卫队,抗击外来侵略者。

钟云开说,父亲钟清曾经孤身一人与土匪谈判,成功为文化名人大营救打通营救交通线。1941年底,中共中央、南方局部署营救被困在港的文化界精英、著名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准备将他们转移到大后方安全地区。上级指派钟清所在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打通香港到白石龙的交通线路,但其中关键的一站大帽山,正被土匪占领。足智多谋的钟清被委以重任,孤身深入大帽山,与土匪头目谈判,成功打通大营救的秘密交通线。

钟云开记忆中的父亲寡言谦逊,很少讲过去的“威水史”(粤语意为“不平凡的经历”),但常常教育孩子要忠诚正直,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有时曾鸿文叔叔(钟清老战友,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宝安大队大队长)来我们家时,他们一起坐在那里回忆抗战往事,一向寡言的父亲会变得特别活跃、兴奋。”让钟云开感到遗憾的是,自己那时还小,不懂得静静坐下来倾听。

关于父亲的故事,钟云开更多是后来从村史等历史资料阅读到,从村中的老人口中听到。了解得越多,他对父亲的敬佩就越深。2008年,父亲与世长辞,钟云开把父亲留下的抗战徽章转交给自己儿子。“希望他能学习并传承爷爷的精神,这是最宝贵的财富。”钟云开说。

应邀回牛栏前村工作携手加速家乡城市化

2001年前,钟云开一直随家人在“原关内”工作、生活。2001年,应家乡父老邀请,他回到牛栏前村,当选村委党支部书记。

这时的牛栏前村,和钟云开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返乡时所见有了天壤之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了这座村庄,村民抓住机遇艰苦创业,已经告别了砖瓦房,住进了小洋楼。

生活富裕了,思想也要更新。钟云开回忆,当时一些村民观念比较陈旧,视野狭窄,也有排外心理。为了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钟云开常把这些话挂在嘴上,“牛栏前村还是这么百来号人,地还是这么一平方公里地,但生活模式完全不一样了。”“那么多人来到我们这里,租房安家租店铺做生意,他们是不是推动了我们村的发展,我们是连在一体的。”一句句朴素的话语注入了村民的心田。当时,村里新增了一批健身器材,个别村民在讨论使用权限时,一位村中的老阿婆站了出来,指着那几位村民进行教育。在一旁看到的钟云开内心十分欣慰。

2000年,皇岗村作为全市“居改社”的两个试点之一,实现了由居委会向城市社区居委会的转变,实现了股份公司和社区居委会职能脱钩。

城市化到底有什么好处?城市化以后,居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城市化过程中一些问题如何处理?城市化的背景下,钟云开和村干部一同带领村民开始探索,“牛劲十足”的牛栏前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时隔多年再回忆,钟云开为家乡民治、为龙华今日的发展感到骄傲。

动员“五老”发挥余热关爱下一代不“退休”

2006年,在临近退休前,“闲不下来”的钟云开再次踏上新的岗位——民治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面对新的挑战,55岁的钟云开以只争朝夕的饱满工作热情投入工作。

当时,民治辖区还没有任何一个社区成立关工委,怎么建,谁来建,谁来管?一切都是从零起步。起初,钟云开在各社区老党员、老教师等群体中进行宣讲,动员他们加入到社区关工委建设中。退休老同志看到这位与自己年纪相仿、即将退休的“小老头”为了下一代成长竟如此尽心尽力,四处奔波,深受感染,纷纷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关工委工作。

人员问题解决后,钟云开同志又四处张罗,设法争取解决关工委办公场地问题。2007年初,在多方努力下,丰润社区关工委正式成立,这也是民治街道辖区最早成立的基层关工委组织。

丰润社区关工委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便是为孩子设立“小小图书馆”。钟云开和一群热心的老人琢磨要给社区儿童打造固定的阅读空间。很快,区和街道也加入进来全力支持,最终“小小图书馆”扩建为社区图书馆。如今,丰润社区图书馆开馆已有13个年头,成为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

钟云开心中牵挂的不仅仅是身边的青少年。2012年、2015年,他先后两次远赴湖南省通道县,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乎祖国的未来。我们能为下一代创造点什么,为他们留住点什么?”钟云开退休10年了,时至今日,他都在思考,还有哪些青少年喜爱的传播形式,教育青少年的新方法,能更好地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