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和社区构建 1+1+1>3“三社联动”机制 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和深度

编辑:陶倩2021-08-10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和社区开展健康素养入户宣传。

新和社区邀请社会组织为居民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万小兰/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欣/图)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福城街道新和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充分发挥社区工作站基层管理、社康中心基层健康保障、社会工作者专业服务等职能作用,建立“社区、社康、社工”多部门协同配合的“三社联动”机制,构建党建引领、专业保障、社会协同1+1+1>3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新格局,致力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和深度。

“社区搭台,挖掘社会力量,引导大家参与社会服务”“我们在防疫过程中与居民有了更深入接触,可以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社工可以联合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开展多样化惠民活动”……近日,在“三社联动”座谈会上,社区、社康、社工和辖区社会组织代表积极踊跃发言,进行思想碰撞,讨论如何构建社区服务新桥梁。

座谈会后,大家纷纷行动起来。连日来,社工们足迹遍布辖区花园小区和城中村,他们了解居民需求,开展各类惠民活动,努力把党群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这不,通过走访,了解到辖区保障性住房澜汇居居住着400多户居民,青少年儿童约100名,居民希望能有更多资源和服务进到小区。社区通过对接公益资源,计划在小区广场开展为期一周的红色绘本阅读和儿童舞蹈教学活动。

连续多日,“三社联动”工作组忙碌于社区各个花园小区,“我是新和社区工作人员”“我是田背社康医护人员”“我是社区党群社工”10组人员拎着宣传袋,手拿健康知识表穿上小马甲,爬楼梯,走进800户家庭,挨家挨户开展健康素养入户宣传。他们承载起居民健康守护的责任,“多一份宣传就多一份安全,多走一步就多一份放心。”田背社康主任廖超平如是说。

辖区的社会组织也在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忙碌着。截至目前,由社区搭建平台,联合社工邀请社会组织开展多场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正值暑期,孩子在家用电需要注意什么?”“外出游玩溺水如何施救?”“急救黄金8分钟如何利用?”等主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吸引辖区居民踊跃参与,大家通过模型现场实操,大胆实践,提升自己的急救知识与技能。

接下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将继续发挥社区网格和社工人熟、地熟优势,搭建多种平台,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公共卫生组织体系建设,努力构建1+1+1>3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新格局,合力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