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创新推行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

编辑:陶倩2021-08-09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陈晓怡)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观湖街道创新推行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辖区工业园区及企业积极响应、踊跃申请,截至8月4日,申请服务企业达906家,超出年度计划服务企业206家,大大提升了工业园区、企业主动参与安全管理积极性。

据了解,当前观湖街道共有中小型企业2922家,普遍存在硬件基础底子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等共性问题。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观湖街道深入研究安全监管痛点、难点,持续探索优化举措,创新性地推出了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项目服务内容采取“1+1”模式,即“1个必选项+1个自选项”。企业在完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综合辅导‘十部曲’”,学习法律法规、安全管理、设备人员配置、人员考核、资金投入等多板块安全知识的基础上,还可根据自身经营实际,在14个自选项中选择一个服务。去年7月,该项目率先在观湖辖区10个工业园区试点执行。今年4月,观湖街道正式将其推行至全街道。

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启动后,观湖街道多方发力激发辖区企业的申请积极性,先后开展专题动员会、制作项目宣传折页、制作宣传海报、利用塔式微信群滚动宣传以及面对面宣传发动企业,全力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隐患整改率提升明显。2021年1-7月份,观湖街道安监网格组共巡查企业5538家次,发现隐患16974处、已整改隐患13643处,隐患整改率为80.38%,同比提升9.54%,有效推动辖区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