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数字龙华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开幕

编辑:杨维易2021-08-08 22: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累计吸引341支队伍报名参赛,报名总数位列专业类比赛创意赛道前两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昕阳)8月7日,备受瞩目的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进入分赛道决赛阶段,其中,“数字交通”、“数字城区(城镇)”两个分赛道决赛在龙华区智慧龙华运营管理中心拉开帷幕。

决赛评审现场。

为向建党百年献礼,本届大赛从湾区赛事升级为全球赛事,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赛期从今年4月持续到8月。

龙华区主要承办的创意赛道中“数字交通”和“数字城区(城镇)”两个分赛道,累计吸引341支队伍报名参赛,报名总数位列专业类比赛创意赛道前两名。共有10支队伍入围两个分赛道决赛,他们来自全国企业、高校,并主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评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深圳本地评审专家线下参与决赛评审,参赛团队和深圳以外的专家线上远程参与。

决赛现场,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陈建民、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先后为大赛致辞。

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陈建民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入围决赛的作品都高度聚焦实际场景问题,探索智慧解决方案,既有智慧停车、交通智能优化、交通枢纽治理这些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也有安全应急、城市经济分析、城市综合治理等与社会治理需求相契合的作品。总的来说,两个赛道的入围作品均具有很高的成果转化价值。下一步,龙华区也将持续关注参赛团队的表现,从中遴选出优秀团队和作品,促进大赛成果落地转化,赋能“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建设。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致辞表示:龙华区各相关领域和产业主管部门的代表们以及投融资机构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在共同观摩评审过程的同时,也将借助大赛这个平台,发掘符合龙华区发展实际需求的项目和人才。这体现了龙华区委、区政府对本届大赛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我们通过大赛搭建起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沟通桥梁的初衷,让比赛优秀成果转化为能够真正推动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数字时代下,龙华区一直致力于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不断夯实基础支撑能力,建成全区“2+6”OTN环网,打造统一的网络、物联感知设备、云计算、视频资源,搭建了智慧城市新基座。同时,龙华全区已实现多元数据的汇聚,大数据平台已对接市区两级单位的近70余个业务系统,汇集市区两级业务数据约53亿条,建立了相对优势的算法和数据资源。在此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快速打造了122个“+智慧”创新应用。龙华也非常重视对优秀团队的支持和对产业的扶持,希望更多优秀团队、优秀项目落地龙华,携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龙华。

如今,“智慧龙华”体系已覆盖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市政、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产业十大领域,建设成果将让城区持续变得更智能、市民生活更美好。本届大赛专业类比赛中的“数字交通”与“数字城区”分赛道,把提升城市群交通功能作为自主命题作文,让选手们自由发挥。

现场,参赛团队在10分钟的宝贵时间内对自己作品进行深入阐释,随后专家针对感兴趣或有疑问的地方向选手提问,比赛现场不乏犀利的问题和充满创意的解答。

在“数字交通”赛道,参赛队伍围绕城市群交通规划、公共交通一体化协同、城市交通综合调度等方向提出解决方案,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优化城市交通结构,提高城市交通综合服务水平,让交通管控“智能化”、交通服务执法“现代化”、综合交通服务“品质化”、交通资源赋能社会综合治理“智慧化”。

在“数字城区(城镇)”赛道,各路“高手”基于安居保障、绿色生态、安全应急、营商环境等领域,提出跨领域、跨业务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重点解决在服务市民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痛点、堵点问题。

入围名单将在大赛官网公布

本次决赛各个分赛道的一等奖将获得10万元奖金,二等奖5万元奖金,三等奖2万元奖金。

一等奖获奖团队将入围大赛总决赛,并参加为期3天大赛训练营培训。参赛团队在训练营中可以接受专家导师的指导和各行业优秀讲师授课培训。

创意赛道的分赛道一等奖得主将参加总决赛并角逐大赛总冠军,赢取50万元奖金。

[编辑: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