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党建为锚+服务赋能 龙华财政局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卢东勃2021-08-06 17:3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龙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近日,记者从区财政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3%,高于全市4.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8亿元,增长10.9%;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累计完成100.9亿元,增长6.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6%。

今年以来,龙华区财政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着力锻造铁军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为人民群众和预算单位办一件件小事、实事、具体事,奋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思想的最深处擦亮政治底色

龙华区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修订完善局内议事规则,规范局内议事协调规则机制,制定“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制发《龙华区财政局2021年党建工作方案》《龙华区财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制度引领和保障作用。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先后赴坪山区教育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等“四史”学习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观看红色电影等10余项活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有效提升财政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通过“上讲台”“财政沙龙”“党建知识每日学”、选购发放学习教材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全面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和效果。

在服务的第一线感悟人民味道

为助力社区防疫,龙华区财政局组建了一支23人的“支援小分队”连夜奔赴核酸检测现场,一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全体班子成员也多次深入社区一线走访慰问。在6月21日的雨夜,龙华区财政局与龙平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共同打造了刷爆朋友圈的最美“移动帐篷”,此举被央视等多家媒体点赞报道。此外,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龙华区财政局通过动用预备费、预算调整等方式,及时安排辖区疫情防控专项经费6.2亿元。同时,考虑各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多、任务重、时间急等实际情况,龙华区财政局主动谋划,通过优化资金拨付方式,对各街道的疫情防控资金需求采取按季度预拨,保障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龙华区财政局还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党员志愿者调度平台、“深圳先锋”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党员志愿者“领办一件实事”活动,自2020年11月以来,已开展60余次。同时还组织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活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作出积极贡献。

在“放管服”改革中增进高质量发展动能

龙华区财政局以预算单位感受和诉求为导向,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提升财政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打造“有尺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服务型机关。据悉,今年来,龙华区财政局面向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到15个预算单位31条宝贵建议,为全年改革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实施积极的政策,持续巩固经济发展基础。一方面加大产业空间供给力度,通过购置华侨城创想大厦,回购融创智汇大厦配建创新型产业用房,督促宝能科技园三期产业用房移交等,为优质企业、创新团队提供空间保障。另一方面,以“数字化”全力推进专项资金改革,打出“政策+资金”组合拳,投入专项资金近20亿元,用于鼓励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为辖区培养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龙华区财政局还建立了全区重大支出项目督办机制,推动上半年全区财政总支出实现两位数增长;开展了2021年第一次预算调整及第一次预算统筹,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增强全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巩固拓展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抓深抓实抓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创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生支出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重要支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龙华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陶梦媛说。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