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牛湖水碧道建设工程预计年底开工

编辑:陶倩2021-08-06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牛湖水碧道效果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罗妤)日前,记者从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获悉,牛湖水碧道建设工程(设计)项目已正式定标,预计2021年底开工建设。

据了解,牛湖水碧道建设工程(设计)项目处于观澜文化小镇“一核两廊三片区”空间布局范围,包括石马径水库以及长坑水库碧道建设。作为“两廊”的其中一廊,牛湖水碧道将与观澜河干流碧道串联成小镇的南北蓝绿文化通廊和生态文化走廊。未来,牛湖水碧道建设工程(设计)项目将以牛湖水为纽带,将石马径水库和长坑水库的自然体系渗透入观澜文化小镇,同时连接周边客家文化元素,将客家文化与生态水岸连成一体,打造丰富的碧道活动空间。

在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重点开发建设的68个项目中,石马径水库、长坑水库碧道建设是2021年观澜文化小镇重点打造的五大项目之一。石马径水库修建于1958年,长坑水库修建于1968年,两个水库核心总面积50.6公顷,现状为III类水,主要为防洪功能。观澜文化小镇将石马径、长坑水库纳入牛湖水碧道建设项目,未来将打造长达9公里的环湖生态活力碧环。

“我们希望将长坑、石马径水库打造成深圳独一无二的环湖微马赛道,同时也将会是媲美红树林、深圳湾公园的重要生态休闲景观带。”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牛湖水碧道沿路会设置一级驿站、滨水游览之环、森林景观塔、观鸟屋、休憩廊亭、跨湖景观桥等丰富的环湖游弋节点。此外,牛湖水碧道还将延续长坑水库现有的运动主题滨水公园特色,以低影响开发为原则,以点带面,打造自然、生态、活力的环湖活力游廊;通过新建滨水慢跑游廊,将石马径水库与之相连,确保整体游览闭环并与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联结;最大限度保持水库自然本底条件,对沿路及滨水绿化进行优化及景观调整,打造环湖滨水林荫慢行游线;设置多个生态观鸟节点以及软性亲水游乐景观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