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和社区组建青少年夜巡服务队 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血液

编辑:陶倩2021-08-04 16: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万小兰 廖足英 邓秀霞)为进一步挖掘社区治理内涵,吸纳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福城街道新和社区依托周三安全日夜巡活动,通过前期宣传发动和示范引领的方式吸引辖区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培育和增强青少年的家园共建和服务意识。近日,一支由社区青少年、家长义工共20多人组成的夜巡队伍活跃在社区的各个城中村,他们查隐患、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和督促商家整改落实,逐渐成为社区治理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在新和社区竹村东区,一场生动的消防安全宣讲会如约而至,社区夜巡服务队安全专员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社区常规夜巡的必要性,只有心系居民安全,常做消防安全提醒,增强居民安全意识,才能让安全隐患无处可寻。紧接着,安全专员给大家详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的分类、有效期、使用方法等,并对家常用的干粉式灭火器的操作规范和流程进行现场讲解和演示。青少年们跃跃欲试,平常安全课没少上,但自己亲自拿起灭火器操作还是第一次!大家有模有样提起灭火器上下来回摇动,拔掉保险栓,左手握住喷管,右手紧握压把,蹲起弓步,在距离着火源两米左右的火源根部准备灭火。看似简单的一个操作,但规范使用可不简单,青少年们反复操作体验,工作人员亲自上前进行辅导和示范,直到青少年们能正确使用和掌握为止。

为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青少年夜巡服务队一行人前往竹村东区的商铺,进行实地参观和讲解,安全专员从药店门口的灭火器和上方的“安全出口”标识,到墙顶的“烟感器”“喷淋”,再到“地线”的安装以及各消防设备的配置标准和作用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说。在餐厅和百货商店,安全专员分别对店铺里的燃气装置、商品摆放、消防配置等逐一讲解,“商铺的类型虽有不同,但消防安全配置一样都不能少。”

一圈下来,夜巡服务队实地走访了竹村大大小小25家商铺,经过一番实地参观学习和体验,青少年们茅塞顿开,纷纷表示:涨知识了!回去得先检查一下家中的消防设备是否有效、配置是否符合要求,以后出门也要多观察身边的消防配置,安全出口等,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路过的居民也被吸引驻足观看和倾听,希望从中学习到一些消防知识,同时对我们的活动及青少年们连连称赞。高一学生李锋感慨道:“这次夜巡活动太有意义了,我学习了好多消防安全知识,也锻炼了我的胆量,下次夜巡我一定参加

接下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将采取“线上”宣传和“线下”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和社区居民加入夜巡服务队,为社区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让安全意识植入到每个居民的心中,携手共建平安社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