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晒财政账本,这一支出占了七成

编辑:孙逊2021-08-03 09:49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财政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地方级收入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达到15.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 深圳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一系列的经济数据直观反映出深圳上半年的发展脉络。7月23日开始,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开设专栏《半年经济数据观察》,通过一项项数据,对上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回顾,感受这座城市的活力和韧性。本期关注上半年深圳财政账本。

深圳市财政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地方级收入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达到15.8%。稳定的财政收入凸显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韧性;其中重大民生项目仍是财政投入的重点对象。

龙岗区加大教育资源投入  

又一“九年一贯制”学校即将上线

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的龙飞学校,是一所正在建设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了增加该片区公办学位供给,龙岗区已经投入3.5亿元,积极推进龙飞学校一期的建设,建成后这里将提供小学、中学学位共1680个。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龙飞学校新建工程项目负责人王传运介绍,龙飞学校一期总建筑面积大约是49350平米,预计在10月份全部建成并启动招生,二期将在元旦前后开始动工。

财政收入增长符合预期

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占七成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879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地方级收入2352.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达到15.8%。根据计划,今年深圳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将安排3264亿元,其中九大类民生共安排1296亿元,教育支出安排383.1亿元,增长18.2%。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刘祥表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民生投入比重占一般公共支出的70%左右,加大对民生的投入,既是城市运行的基本保障,也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向。

稳定的财政收入凸显

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韧性十足

2021年上半年,深圳地方级税收收入1949.4亿元,同比增长22.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两年平均增长5.6%,稳定的财政收入凸显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韧性。

上半年,第三产业贡献税收收入3114.7亿元,占全市税收的79%,同比增长28.9%。第三产业中,信息技术服务业贡献税收319.1亿元,同比增长36.6%,占全市税收的比重为8.2%;增收85.5亿元。另外,商务服务业贡献税收343亿元,同比增长35.5%,占全市税收的比重为8.8%;增收89.8亿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刘祥认为,深圳财税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产业结构方面,税源都来源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所以深圳产业韧性强劲,也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体现。

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财政支出结构优化

今年深圳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80亿元。企业主体进一步减负,推动了深圳经济快速复苏和强劲发展。今年深圳将继续加大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对经济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重点推动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建议,围绕稳定的税收增长,深圳应该思考怎样继续通过经济社会的结构调整,使得整个社会面能够形成更加良性的征税纳税环境和经济的基础动力。

(原标题《深圳晒财政账本,这一支出占了七成 |上半年深圳经济观察》)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