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创业密度还是全国第一:“老板”用脚投票深圳

编辑:刘诗瑾2021-08-03 09:49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我们选择来到深圳,看重的便是深圳的营商环境。”招商期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网2021年8月2日讯 “我们选择来到深圳,看重的便是深圳的营商环境。”招商期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并不是个案。在深圳开办企业,不仅不用“求人”,而且省时省力:

企业开办审批时间从几天缩短至到几十秒以内;企业项目备案从申请到批复只需要6秒。

“你从政府的办事速度,就能看出这座城市接纳创业者的诚意。”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今年上半年,深圳创新创业态势不减。

1-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58449户,同比增长10.4%。按照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常住人口1756.01万人计算,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08.6户,拥有企业131.5户。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深圳良好的市场氛围、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让创新企业迸发无限活力和生机。“企业不仅能在深圳招到大量与企业经营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商业运营平台的资源也很广泛。还有就是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保护企业权益不受侵犯的力度更优,因此企业在交易安全及市场运营方面,在深圳更有保障。”

商事主体登记不仅数量增多,质量结构也更优。

数据显示,深圳上半年新登记商事主体集中在第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登记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和个体户的第三产业占比均超过90%。每个产业的新登记主体均以企业为主。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7074户,同比增长82.3%;“数字经济”企业4490户,同比增长63.6%;“高端装备制造”企业3319户,同比增长58.1%;“海洋经济”企业84户,同比增长68.0%。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表明深圳重视科技创新与现代化产业相结合,致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AI技术见长的云天励飞便是典型代表之一。“来到深圳后,政府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我们感触颇深。”云天励飞CEO陈宁说。

企业家也能在深圳看到很多企业发展的“可能”。这些“可能”的背后就是深圳的特区精神:开放、创新、包容、敢拼、透明……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罗默首创的“创业城市”理论认为,“创业城市”成功的关键,在于人力、资本、知识与观念的积聚,而要吸引这些城市发展要素积聚,秘诀在于制度创新。

深圳无疑具有这样的品质:日前,深圳发布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组合拳”,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领域列出多项改革任务,特别是在国内首创“歇业登记制度”,节省了企业开办、网店拓展等经营成本,为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

正是改革开放后深圳最先的市场探索——“不找市长,找市场”的市场氛围,培育和成就了深圳创新企业和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现在,从初创企业到创新成长企业,再到发展壮大的不同阶段的企业,持续支撑深圳经济不断向上发展。

【统筹】曲广宁

【记者】张秀娟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