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以奋斗文化感召心灵 用公共服务凝聚群众

编辑:陶倩2021-07-27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新启用的奋斗者广场为奋斗文化构建沉浸式体验的物理空间,激发“数字龙华”建设原动力。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奋斗+工匠精神”“奋斗+时尚先锋”“奋斗+青工成长”“奋斗+客家文化”……7月25日,龙华区6个街道的奋斗者广场同步启用,从不同维度对奋斗文化做出了独具特色的“龙华表达”,为奋斗文化构建起可沉浸式体验的物理空间体系,激发“数字龙华”建设原动力。

由偏居“关外”到“都市核心区”,从“三来一补”到“数字经济先行区”,从服务几千人到对300万人口的基层治理改革,龙华的跨越式发展,始终绕不开这座城的奋斗精神,五湖四海的奋斗者来到这片热土上筑梦逐梦圆梦。为大力弘扬奋斗文化,推动这座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龙华区学史力行,大力构建奋斗文化体系,提出打造“奋斗之城”的建设目标:一是建设奋斗物理文化空间,提供奋斗文化沉浸式体验;二是打造奋斗文化教育体系,探寻奋斗者培育新模式;三是开展奋斗惠民工程,给予居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在龙华区奋斗文化建设体系中,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是基础工程,更是奋斗文化物理空间体系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今年初,龙华区委印发2021年1号任务令,“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建设任务正式铺开。

一方面,各街道以奋斗文化为内核,同时有机融入各街道本土文化特质,形成“奋斗+时尚先锋”“奋斗+青年成长”“奋斗+客家文化”“奋斗+工匠精神”等底色统一却又独具一格、百花齐放的特色人文空间,成为奋斗者广场的最大特质。另一方面,奋斗者广场突破了传统广场的空间单一特点,以空间多元带动服务综合,以“一广场一党群服务中心”为标配,因地制宜叠加公园、健身乐园、党建书吧、奋斗记忆馆、人大代表联络站等等休闲、服务设施。

传统意义的城市旺区,往往是以消费聚集人气的商业中心,而今天,龙华奋斗者广场将成为以奋斗文化感召心灵、用公共服务凝聚群众的城市新中心。各街道将奋斗者广场建设与人文社区创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升级改造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形成各具特色的奋斗文化物理空间,推动建设成为党群服务综合体、城市人文新地标。

观湖街道“奋斗+扶贫攻坚”

记录脱贫攻坚奋斗故事 延续客家文化精神内涵

在白鸽湖文化公园奋斗者广场,观湖街道党员干部用奋斗之歌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蔡维泽/图)7月25日,位于观湖街道广场沿河路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和樟溪社区白鸽湖文化公园内的两个奋斗者广场同步启用,观湖奋斗者广场以“奋斗+红色传承”为主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新生活,成为观湖街道“奋斗新名片”。

位于广场沿河路文澜苑首层的奋斗者广场,毗邻美丽的观澜河,全长150米,是一条集购物、美食、休闲、观光、宣教、党建、公益服务于一体的特色街区,也是全省首个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广场从“党建+脱贫攻坚”主线出发,形成“一街一馆一中心一系统”四大板块,即一条消费帮扶特色街、一个脱贫攻坚主题的奋斗记忆馆、一个街区党群服务中心,一个龙华对口帮扶系统。其中,奋斗记忆馆展示龙华区帮扶对口地区发生的感人故事和扶贫产品,场馆分为奋斗之星、奋斗频道、扶贫产品会说话、奋斗光影、奋斗物语五个版块,主要承载了龙华区脱贫攻坚干部们“五加二”“白加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奋斗先锋感人事迹,也是龙华人不畏艰辛、勇于奉献、努力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的淋漓展示。

位于樟溪社区白鸽湖文化公园内的奋斗者广场,占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今年7月改造完工。该广场主要以白鸽湖文化公园、龙华区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中心为主阵地,以观湖的家史、族史、党史、发展史与奋斗史等为主题,对公园范围内遗存的客家炮楼、祠堂周围环境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将客家文化元素和传统历史、现代文化艺术、龙华区的奋斗文化等进行有机结合,并融入公园各个景点的设计中,打造成一个具有浓厚客家文化的奋斗者广场。同时,在龙华区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中心打造最美的党群服务中心、安心学院、24小时便民服务点、奋斗者展厅等多功能灵活空间,方便辖区居民了解客家文化、咨询问题、休憩。

据了解,除了积极推进奋斗者广场建设外,观湖街道还以奋斗者广场为载体,构建多点开花、群体全覆盖的“一体多元”奋斗文化。通过“从红色精神到奋斗文化——观湖·南泥湾党建创新共建‘云联欢’”沉浸式主题党课、在白鸽湖文化公园奋斗者广场和南泥湾党徽广场“云联欢”用奋斗之歌庆祝建党100周年、“两新奋斗者说”分享会、“奋斗者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奋斗党课”、“奋斗音乐汇”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力营造党建引领奋斗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建引领奋斗文化成为观湖精神内核。

民治街道“奋斗+红色传承”

飘带串联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奋斗者长青廊服务周边群体

民治奋斗者广场党群服务V站。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民治奋斗者广场以“奋斗+精神谱系”为主题,以其党群服务V站为轴心,以民治绿廊公园为带,横跨民治大岭社区、北站社区,北起人民路,沿民繁路向南延伸至民宝路,长约2公里,覆盖面积约5万平方米。广场辐射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服务汇德汇隆总部大厦、华侨城创想大厦、红山6979商业综合体、深高北学校以及周边住宅小区等各类群体。

民治奋斗者广场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创建生态人文红色传承阵地,弘扬奋斗文化,引领奋斗时尚,打造奋斗之城。人文景观上,以两端“奋斗者广场主题艺术装置”为起点,纵贯广场全线的“精神谱系飘带艺术装置”,宛若飘带沿途串联起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百年百句名言语林”“奋斗者荣耀墙”“党史长廊”“风采民治”等大型装置、灯箱装置与广场中段东侧的“精神谱系高光打卡点”等,为市民群众提供沉浸式观看互动体验。

实用功能上,党群服务V站与周边开敞地相连,在广场沿线错落排布,根据功能定位设计打造不同风格的V站主题空间,如奋斗者书吧、商圈议事厅、母婴室、圆梦时代放映厅、安心小屋等,考虑不同居民群体对公共空间的不同需求,打造不同空间满足多种人群的差异化需求,努力将党群服务进一步精细化、人性化,构成了民治奋斗者广场为民、便民、安民的党群服务V站矩阵,为奋斗者广场赋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民治奋斗者广场围绕“精神聚人心”主旨,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传承初心书写奋斗新的注脚,以践行精神诠释奋斗新的篇章。

大浪街道 “奋斗+时尚先锋”

以多元创意特色载体 呈现中国百年奋斗时尚

大浪街道劳动者奋斗广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经过2个月的高标准打造,大浪街道两个奋斗者广场正式启用。依托奋斗者广场,大浪街道将针对居民群众有效输出奋斗丰富内涵,让奋斗融入产业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全方面筑造“奋斗之城”。

大浪街道奋斗者广场位于大浪街道明浪路与浪逸路交会处,整个广场包含百年时尚奋斗记忆馆和奋斗者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三部分,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广场以“奋斗+时尚先锋”为主题,突出“时尚者奋斗、奋斗者更时尚”,设计上突出时尚和党建元素相融合,内容上突出“党领导下百年各个阶段奋斗目标—时尚服饰产业在各个阶段发展情况—各个时代奋斗者服饰形象—设计师作为时尚奋斗代表的成长故事”的层次脉络。

据悉,大浪街道奋斗者广场通过重新规划广场绿化,设置室外魔方主题雕塑、时尚浪潮雕塑、服装设计制作展示主题雕塑群、室内波浪LED屏、针线纽扣等时尚、创意、特色载体,有机融合并深刻呈现中国百年奋斗史、百年各个阶段的奋斗时尚,以及时尚服装产业和个人在时代背景下的奋斗状态和故事,展现时代奋斗者鲜明形象,打造兼具宣传、教育、服务功能的奋斗者广场、百年时尚奋斗记忆馆和党群服务中心。

此外,在打造奋斗者广场过程中,大浪街道还依托大浪劳动者广场,以青工劳动者为服务对象,将其打造成劳动者奋斗广场,激励广大青工劳动者成为奋斗者、追梦人。劳动者奋斗广场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以荣获“共和国勋章”“人民英雄”称号先进人物的事例,以及大浪街道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来深建设者的奋斗故事,在广场设置奋斗语录墙、劳动者奋斗故事圈,让青工劳动者既可向伟大奋斗者汲取向上向善力量,又可向平凡奋斗者获取落地开花的动力。另外,广场还安装有奋斗者互动体验打卡装置,建设了奋斗者加油站等,为新时代劳动奋斗者提供了一个兼具学习、体验、服务的好去处。

福城街道 “奋斗+人文关爱”

是环富士康文化圈主要地标 也是有温度的红色阵地

福城街道环富士康片区奋斗者广场奋斗标语。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蔡维泽/图)福城街道环富士康片区奋斗者广场位于兴富社区金湖湾小区,紧邻富士康(福城园区)南门,是福城街道的第二个奋斗者广场,也是福城街道环富士康文化圈的主要地标之一。

据介绍,该广场占地面积6920平方米,是具有多元空间的特色党群服务综合体,主要由产业奉献者金湖湾党群服务中心、奋斗之花、特区记忆长廊、奋斗者舞台、奋斗者号雕塑、奋斗跑道、青工篮球场等区域组成。广场主体建筑——产业奉献者金湖湾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广场中央,建筑面积471平方米,一楼奋斗记忆馆通过视频、图片等展现历代来深建设者的奋斗历程和成长经历,二楼红色奋斗主题党建书吧,向社会免费开放。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奋斗者号”“奋斗之花”等雕塑富有时代特色与青春活力。

广场既是奋斗文化的延续,也是“有温度的红色阵地”,主要服务于周边青工群体、灵活就业群体和居民,具有宣传、教育、服务等多种功能;可辐射兴富、大水坑、章阁三个社区,以及富士康、丰禾源、友创、卓比奥斯、盈创、兴千田等72家企业,为周边3万余名社区群众和2万余名园区青工提供学习教育、交流互动、休闲娱乐的平台。

福城街道突出“奋斗+人文关爱”主题,将环富士康片区奋斗者广场与产业奉献者金湖湾党群服务V站、奋斗长廊连成一片,共同构成具有奋斗特色、弘扬奋斗文化、彰显人文关怀的阵地集群,在为周边群众和产业奉献者群体提供学习参观、运动休闲场地的同时,更提供贴心暖心用心的服务。比如,在产业奉献者金湖湾党群服务V站设立歇脚屋、暖心书屋、解压树洞等,提供休闲阅读、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援助等各类服务,并设24小时暖心柜,为辖区灵活就业者、环卫工人等群体提供暖心物资。

此外,兴富社区还以奋斗者广场、党群服务V站为主要阵地,广泛凝聚产业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义工等群体力量,组建“小蜜蜂”义工队、平安夜巡队等多支志愿队伍,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的优势,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社区发展,在双向互动中增强其参与感、归属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