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中考录取线公布 新高中蕴含新气象

编辑:刘婷2021-07-26 10:32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深圳今年中考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昨日出炉。对深圳人来说,它绝对是最有流量的教育新闻。我们从中也可以发现一些有意味的教育变化的脉络。

深圳今年中考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昨日出炉。对深圳人来说,它绝对是最有流量的教育新闻。我们从中也可以发现一些有意味的教育变化的脉络。

一些传统名校的录取分数线无疑令人关注。比如,深中576、实验573、深外570、高级568、红岭564、宝中561、深大附560、育才557、科高553、翠园545。

不难看出,这些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咬得很紧。比如“四大”之间,最高的深中与最低的高级中学相差只有几分。而长期以来,这四所名校的分数座次也是动态变化的,可谓高手过招,难分伯仲。

第二梯队名校的追赶势头也颇猛。比如,宝安中学与红岭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与第一梯队的“四大”的差距已越来越近。事实上,随着黑马的出现,传统的“十大”座次近几年已经出现了变化。这是深圳学校与学校之间良性竞争的直接反映。

更值得留意的是,在一些录取分数线排名靠前的普通高中名单中,出现了不少新的令人眼前一亮的名字。比如,去年才开始首次招生的南科大附属中学,录取分数线为546分,超过了一些老牌中学,展现了新的活力。

此外,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深圳市格致中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等新成立的高中,从分数线看人气都很旺,显然家长与考生对其认可程度并不低。

那么,从新出炉的这种录取线中,除了分数,我们还看到了什么呢?我们看到了名校版图的扩大,看到了教育均衡化,看到了城市整体教育品质的提升。

此前媒体报道,2021年,深圳通过新改扩建高中等方式,高中学位大幅增量扩优;全市学校安排高中招生计划9.5万人,普高招生计划6.45万人,较2020年增加8261人,其中公办普高招生计划增加5400人。符合深圳市中考划线录取条件考生约9.59万人,普高录取率预计可达67%。

这些年来,由于公办高中学位竞争堪称白热化,所谓的教育焦虑某种程度上可以归结为中考的教育焦虑。深圳大力增加高中学位,多少有助于缓解家长的焦虑感。高中学位若能进入相对理想的动态平衡点,将使家长乃至整个教育获得更从容的心态。

“量”的另一面是“质”。很多人知道深圳大手笔高薪招聘名师,与此相对应的是,大手笔引进、打造名校,也是深圳教育的一个亮点。今年9月,一批高标准公办普高将建成投入使用。它们有的有名校加持,有的引入了“王炸”教师天团,有的在特色化方面做到专而精。或者简单地说,这些新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已经说明了一切。

每一所名校都自带流量,都有其独特的气质与基因。让这么多风格各异的名校良性竞争,用实力说话,推动高中从分层发展向分类特色发展转型,如此,深圳教育未来将更可期。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