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退役军人驰援河南显担当

编辑:陶倩2021-07-26 10: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退役军人在新乡辉县姬庄村帮助转移群众。(受访者供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连日来,河南遭受洪涝灾害的消息牵动着龙华人的心,大家纷纷为河南灾区祈福。与此同时,一则则“出征”的消息也随之而来。记者获悉,在参与支援河南防汛的深圳市退役军人救援队中,就有福城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谢育文、曾锐斌,何嘉豪3人。

据了解,7月23日凌晨,谢育文、曾锐斌、何嘉豪出发前往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县,当天上午10时45分安全到达郑州机场,并与河南省防汛中心、新乡县人民政府取得联系,迅速投身抗洪一线。

谢育文、曾锐斌、何嘉豪3人均为退役返校复学的学生,目前都是在读大学生。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依然保持着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色。面对河南遭受灾害,他们积极请缨作战。

7月25日中午,当记者联系上谢育文、曾锐斌、何嘉豪时,他们正乘车赶往当地的大朱庄参加救援。在与谢育文的联系中,记者了解到,23日、24日两日,他们一直在河南省新乡辉县姬庄村执行救援任务,主要任务是给村民输送物资,并把人员转移到安全的位置。

“我们到达姬庄村的第一天,那里水位最深有两米左右。”到达抗洪一线后,谢育文、曾锐斌、何嘉豪马上投入救援工作中去。因水深,他们与其他救援队员一起以铲车形式进入村庄,“铲车进不去的地方,我们就换橡皮艇挺进。”谢育文讲道,“第二天水位降低很多了,有些群众自愿留守在家中,我们就转移愿意出来的群众,优先转移老人、妇女和儿童;对于自愿留守的群众,我们把爱心人士捐赠的饮用水、面包、香肠等运进去给他们。”

任务中,皮划艇意外损坏漏气不能使用,他们就马上使用铲车给村民输送物资,并安排村民站到铲车上,撤离到安全点。相对救生艇,铲车救援效率低,一趟有时只能转移4到5人,一趟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此来回多趟。其间,他们三人的衣服一直没有干过,几乎一整天都泡在水里,困了就直接躺在地板上眯一会,饿了就吃一点面包充饥。

“除了把群众接到铲车上,一起回到安全地带的途中不在水里,其他时间基本都泡在水里。”谢育文3人在前往大朱庄途中抽空向记者讲述救援工作经历,“在灾区,我们看到人民群众等待救援的期盼眼神。此情此景,我们义无反顾地跳进水里,把他们一个一个接上橡皮艇或铲车,再送到安全地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退伍军人,我们共同的信念,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念及此,心底就升腾起一股自豪感。”

据统计,23日至24日,在河南新乡辉县姬庄村,谢育文、曾锐斌,何嘉豪3人合力救援、安全转移了60多名群众。7月25日,他们赶往新乡市牧野区大朱庄村,继续参与一线抗洪救援任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