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化名人大营救”艺术党课《风雨归舟》成功首演

编辑:卢东勃2021-07-25 23: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风雨归舟》演绎了抗战时期发生在龙华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事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萧蕾)7月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的艺术党课《风雨归舟》在龙华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秀场上演。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相莱,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叶晓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家喜与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据介绍,《风雨归舟》演绎了抗战时期发生在龙华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事件。演出共计4个篇章,分别是《寂静的风声》《风雨来袭》《文化营救》《革命浪漫曲》。在剧中,忽闪的渔灯,悠扬的口琴,坚定的回望穿插其中,讲述着发生在那个战火纷飞年代里的红色故事。全剧从一个渔夫手中的渔灯缓缓拉开帷幕,这盏忽明忽暗的渔灯象征着革命的火种,领航的明灯。随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江游击队奋起前进,掩护大批文化名人、民主人士躲敌人、避枪弹,最终成功撤离港岛。当文化名人和民主人士脚踏陆地回望港岛时,抗战救国的信念从未从未如此坚定。

据悉,本次演出深挖龙华本土红色资源,历经110个日夜,从剧本创作到角色定位再到舞美设计和道具制作,每一个环节都凝结了本土创作者们对龙华红色文脉的传承,每一个细节都饱含了本土创作者们讲好红色文化故事的决心。演员们将时代背景、情节心境通过音乐、舞蹈和诗的方式为观众呈现,配合着丰富多变、富含层次与感染力的舞美场景和多媒体特效,让台下的观众毫无隔阂地进入了故事情境中,现场氛围火热,赢得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主创团队介绍:“为了讲好文化名人大营救这个故事,导演组设计了一条暗线,以“渔灯”串联整堂党课,全剧从渔夫手中的渔灯开始,象征着革命的火种,集聚力量;文化名人隐藏撤离,营救队伍奋起前进。铺着竹席蓬的小船上渔灯第二次亮起,它为营救指引着胜利的航向;躲开敌人的眼线、躲开枪弹的袭击,文化名人成功撤离港岛,居住在山间搭建的山寮招待所,原本船头的那盏渔灯悬挂屋内,它象征着中国革命光明的未来;全剧落幕,老渔夫缓缓把渔灯交到孩子们手上,革命信念接续传递,革命火种永不熄灭。”

《风雨归舟》由龙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党群服务中心、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和大浪街道党工委承办。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打造《风雨归舟》艺术党课,就是要把这些红色故事搬上舞台,让大家回望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我们用艺术形式将历史再现,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被历史留下来的不屈意志、坚定信念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

同时,龙华区发布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文化保护传承计划,打造“一馆一村一游景”的红色文化之旅。用数字化手段打造沉浸式红色展馆,回顾大营救历史故事;复原体验式红色村落,再现白石龙革命场景;开辟开放式红色游景,串联起龙华红历史背景。让文物活起来,让红色基因与奋斗精神代代相传,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示范区的征程中,书写更加辉煌的龙华篇章。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