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龙华区“急难愁盼” 实施27个平安创建项目

编辑:陶倩2021-06-28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杨旭东 李华)记者近日从龙华区委政法委获悉,龙华区2021年平安创建专项经费拟扶持27个项目,扶持金额合计375万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调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龙华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区委政法委设立了龙华区平安创建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扶持辖区内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中具有实用性、示范性、创新性的项目。

2021年专项经费使用紧密结合当下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实打实的民生实事项目、惠民服务举措倾斜,把经费用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好项目上,真正用群众的好口碑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们对平安建设的需求内容更加丰富、层次更加多样。在启动2021年平安创建专项经费项目申报工作前,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带队到各街道、政法各单位、区社区网格中心及区社区治理公益服务中心等地开展深入调研,力求全面把握龙华区社会治理特性,深入了解基层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对平安建设的迫切需求。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年专项经费要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斜的扶持方向,做到扶持精准到位,切实解决基层所需,回应群众所盼。

针对往年申报范围太广、重点不突出的“撒胡椒面”式扶持问题,今年注重突出重点,育精培优。紧紧围绕市域治理现代试点、安全文明小区创建、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非户籍人口融合共治等方面,在全区形成治理“集群效应”,求实求效,进一步擦亮龙华社会治理品牌。

经初审,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有27个(社会治理类8个、平安建设类19个),申报金额493万元。为确保扶持经费预算合理,区委政法委委托专业机构对初审入围项目进行指导优化及核算,优化服务指标50多项,调减多列虚增金额66万余元。

同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以路演答辩模式,对初审入围项目的需求把握清晰度、项目设计合理性、项目创新性、项目落地性、项目预期成效五项指标进行评审。根据《龙华区平安创建专项经费评审规则》,最终27个项目全部通过评审,扶持金额合计375万元。

经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区委政法委与各项目申报单位、审核推荐单位签订项目三方协议,按照管理办法拨付扶持经费。据悉,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将由第三方监管服务机构、审核推荐单位共同严格监管,确保经费使用发挥便民惠民效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