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百幅版画作品再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编辑:陶倩2021-06-28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青年观看百作贺百年版画展。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俊/文 记者 陈建华/图)6月25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百作贺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版画作品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正式开展。

据悉,此次展览紧紧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分为星星之火、峥嵘岁月、改天换地、奋进时代、精神永恒五个板块。作品不仅再现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带领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恢宏画卷,抒写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经典篇章,也让当代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的滚滚历史洪流中产生跨越时代的共鸣,并从中获得滋养,激发灵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铸就新的辉煌。

中国版画博物馆学术研究部主任赵家春介绍,展览筹备期间,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党史资料,甄选出100件极具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的版画精品,范围涵盖各个时期版画名家作品和少部分当代优秀青年版画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版画是最具革命精神的画种,在所有画种中,版画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发展步伐成长、发展。”赵家春表示,中国的版画艺术家历经救国救民的火热斗争、艰苦条件下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紧随时代的步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同在。

今天,依然有无数版画艺术家在党的革命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根人民、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在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同时,激励中华儿女团结进取、砥砺前行,在艺术的共鸣中,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展览开放时间截至8月23日,展览地点位于中国版画博物馆3号展厅。有兴趣的市民可在“观澜版画”微信公众号预约前往免费参观。

相关新闻:

观版画精品 重温百年党史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俊)看版画学党史,还能“上手”亲自体验版画制作。6月27日下午,百姓看版画——党史学习体验活动正式开展。该活动为“重温经典版画中的百年党史”系列活动之一,市民不仅近距离参观了百幅版画精品,感受建党百年来的辉煌历程,还亲自体验了版画制作,感受版画艺术魅力。

此次活动围绕“寻迹觅党史”“观展学党史”“动手绘党史”三部分主题展开。当天下午,不少市民来到中国版画博物馆参观“百作贺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版画展”,从各个时期的精品版画作品中学习和了解党史知识。

“艺术家彦涵于1948年创作的经典作品《豆选》,呈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在边区革命根据地有效推广民主选举的制度,赋予广大民众选举的权利。”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副主任郭庆文在介绍版画作品时表示,《豆选》作品最具特色的就是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和民主政治的成功尝试。观展的市民纷纷表示此活动形式生动,在艺术欣赏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党史,十分有意义。“看了展览,我为战争年代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也感恩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

据悉,“百姓看版画——党史学习体验活动”除6月27日首场活动外,还将于7月4日、7月11日以及7月18日再推出三场活动,地点位于观澜版画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有兴趣的市民可在“观澜版画”微信公众号预约参与。

郭庆文介绍,“重温经典版画中的百年党史”系列活动将充分发挥版画基地(博物馆)的阵地作用,采用展览、惠民体验、讲座交流等形式,用版画艺术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让市民在艺术作品和艺术背后的感人故事中,感受党的伟大,获得心灵的滋养。

除了百作贺百年版画展,百姓看版画活动外,接下来,观澜版画基地(博物馆)还将开展百作贺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版画作品展关山月美术馆巡展,艺术中的革命史诗——中国新兴版画发展与传承系列讲座以及白石龙文化名人大营救——主题版画展等丰富的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