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这三处地方入选全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名单

龙华这三处地方入选全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名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26 08:2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均可通过“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小程序预约、打卡

循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

为守牢红色根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圳市于近日公布了

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龙华区共有3个基地入选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省级)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激荡岁月的红色教育基地

重温建党百年的初心使命

↓↓↓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1941年底,日军占领香港,大批文化民主人士滞留港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东抗日游击队和龙华人民紧密团结,排除万难护送包括邹韬奋、茅盾、何香凝、柳亚子在内的800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精英及100多名国际友人冲破日军封锁线,从香港撤离至大后方。此次救援活动历时6个多月,不费一枪一弹,无一人被捕,无一人伤亡,为中华民族保存了一大批文化精英,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被茅盾称之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坐落于白石龙老村1号,是当年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的发生地。纪念馆以翔实的图文史料、生动的场景设计再现了这一伟大壮举。纪念馆共设三个展厅,展览面积约826平方米,其中包括文物92件组,历史图片287幅,模拟历史场景3处,并设置沉浸式投影、幻影成像等多媒体展示系统。

一号厅主要展示大营救事件背景;二号厅为白石龙天主教堂(营救文化名人旧址),主要展示大营救任务部署会会议图文资料及实物,设置了尹林平和曾生、王作尧等人部署会议的蜡像复原场景;三号厅主要展示大营救具体营救过程及名人资料。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启用,设有24小时图书馆、新时代大讲堂、四点半学堂、书画室、母婴室等26个功能室,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社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给与肯定,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北站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服务为民,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党组织联席会,构建“社区+车站+学校+商圈”共治体系;探索“党建+科技+治理”模式,推出首个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为社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打造北站社区报,关爱空巢儿童,社团文化节,共享会等品牌项目;盘活社区自治力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多元共治;携手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北京安华里社区在全国启动“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开展三地共建。

现在中心党建长廊,展现深圳党建标准化和社区党建情况;智慧党建馆,主要作为社区党建宣传展厅,常态、动态展示深圳基层党建经验做法、先进事迹、成果成效,让来访考察学习团队直观学习了解深圳党建情况;智慧指挥中心可以实现党群服务、事件分拨、应急值守、指挥调度等功能,用科技助力社区治理和服务;党员志愿者调度中心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按社区志愿者服务计划有序开展社区党员志愿者调度工作。党史长廊,展示党史各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和事件,让党史融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

龙华街道龙华公园山岗之上有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修建于1986年。纪念碑使用花岗岩石制作,全高约10米,由碑身和碑座组成,碑身呈方锥体;碑座呈四方体,东西长3米,南北宽2.40米,高2.1米。碑身正面阴刻行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宝安县人民政府立”。碑座的正反两面均浮雕革命战斗场面。

纪念碑四周为小广场,广场地面铺砌黄色花岗岩石条,四周设有护栏。进入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有一牌坊,正中横匾有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题字“龙华革命烈士纪念亭”。纪念碑右侧山坡修建有烈士墓1处,是原东江纵队副司令员王作尧、原东江纵队政治部主任杨康华同志之墓地和墓碑。

园内还修建有烈士“芳名亭”。该亭1962年建成,亭内正中竖立有烈士芳名石碑一块,左右镶嵌“烈士牺牲为党为民为祖国,忠魂不朽建史建碑建丰亭”对联。亭中立有一石碑,上面镌刻有卓凤康等100多位烈士的姓名、职别、原籍、牺牲时年龄等字样。

你最想去哪个红色教育基地呢?

快跟着发布君解锁

“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小程序

一起预约和打卡吧~

大家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找到并进入小程序开启红色打卡之旅。

点击下方小程序进入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从公众号菜单栏进入

关注“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公众号

在菜单栏点击

“@龙华”-“寻迹党史红色龙华”

找到小程序进入

重温红色记忆

追寻革命足迹

守好“红色根脉”

龙华儿女必将初心化动力

在下一个百年征程开启之际

承担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