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肉价连降20周!猪肉价格何时不再坐“过山车”?

编辑:马静欣2021-06-23 09:58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生猪价格波动有明显周期性,从低点涨至高位,再回落到低点,大概三到五年,这就是“猪周期”。

猪肉价格持续下行 养殖效益大幅缩水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生猪生产进入基本供需平衡时期,伴随价格持续下行,本轮“猪周期”进入下行通道。

对于消费者来说,吃肉便宜了,但对于养殖场养殖户来说,生猪价格下降,养殖效益大幅缩水。

看到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河南商丘养殖户李长胜将生猪存栏从年初的1400多头,陆续减少到1000头,同时,减少饲料喂入,进一步降低饲养成本。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盛园养殖场养殖户 李长胜:现在饲料方面控制一下它的成本,以前喂三次,现在变成两次。现在就是让它不要长那么快了,行情不好,少吃点,少长点。

相对于养殖散户,大型养殖企业承压更大。王兆国是山东济南一家大型养猪场的负责人,目前养殖场总存栏量约4万头,当前生猪价格为6.5元每斤,但是养殖成本却已接近8.5元。

山东济南某养猪场负责人 王兆国:按照公司规划原本是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但是因猪肉价格连续20个周下降,我们这个计划目前是暂时放下了。

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显示,5月份生猪养殖场户亏损面为9.7%,比4月份扩大8.6个百分点,出栏肥猪价格已经跌破盈亏平衡点。部分生猪育肥户由于前期购买仔猪价格较高,按目前肥猪出栏价格亏损更多。为此,农业农村部建议养殖场养殖户合理调整生产结构。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在这个时期,你要从扩量要转到提质增效这方面,在这个阶段,大家就可以把这些个低效率的母猪给它淘汰掉,这样的养殖效益可能就更好一点,成本也会下降。

据农业农村部对定点屠宰企业监测,今年1至5月淘汰种母猪345.4万头,同比增长108%;能繁母猪存栏结构得到优化,肥猪留种比例已经从去年年底的22%下降到12%左右。

[编辑:马静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