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茜坑社区用老物件“讲故事” 重温峥嵘岁月

编辑:陶倩2021-05-24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一批老物件来到茜坑社区招商锦绣观园小区居民的身边。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 林莉清/文 记者 陈建华/图)发黄的粮票、老式的时钟、老式煤油灯、老式的BB机……在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招商锦绣观园小区,居民兴致勃勃地边观看老物件,边回忆过去的岁月,感叹现在越来越好的生活。5月23日,一批刻印人们生活记忆、记录时代变迁、保留着往昔岁月体温的老物件,来到了茜坑社区招商锦绣观园小区居民的身边,该小区俨然成了居民家门口的微型“红色博物馆”,居民一起寻找红色印记,传承奋斗精神。

据社区工作站介绍,招商锦绣观园小区是典型的保障房小区,人口结构复杂、诉求多、居民归属感较低,居民解决问题的渠道较少,小区频发投诉案件,小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低,居民消极负面思想较多。基于此,茜坑社区立足于开展百年党史教育、红色教育,以榜样精神、正能量精神、奋斗精神为出发点,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不断激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小区居民听党话、跟党走。这次老物件展,也是基于此而应运而生。老物件展以时间为主线,通过5个不同历史年代时光展:风雨兼程(20-40年代)、峥嵘岁月(50-70年代)、突飞猛进(80-90年代)、伟大复兴(2000年至今),重温曾经的岁月,让大家读懂每一代人奋斗的意义。除此之外,各摊位还设有互动游戏,居民在这里学党史、拍纸牌,写明信片,通过时光展+互动游戏的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感受革命历程,回忆奋斗初心,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透过这些充满年代感的物件,可以看到我们这一辈人甚至上一辈人的生活缩影,忍不住要多看几眼啊!”当日,近50件老物件成了居民驻足观看的“景点”,观看的居民或与同伴讨论,或若有所思。“平时我有收集老物件的爱好,正好有这样一次机会展出,让更多人看看这些老物品,看看深圳过去40年来的变化,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生活,很有意义。”老物件提供者魏女士说,“看着这些老物件就想起了过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昔对比,这就是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据介绍,茜坑社区已在招商锦绣观园小区开展党史教育近5次,老物件展是一次创新的举措,通过老物件“讲故事”,唤醒人们对往昔生活的记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