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群众武装配合部队接受日伪军投降

编辑:陶倩2021-05-24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进行全国规模的反攻。8月11日,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出六道反攻命令,其中命令“粤汉路、广九路、广汕公路两侧之中国解放区抗日军队,统一积极举行进攻,迫致敌伪无条件投降……如遇抗拒,应坚决消灭之”。据此,东江纵队当日即向各部队发出紧急命令:“立即动员全体军民,开向敌人据点附近,解除日伪武装,对拒降之敌开展猛烈进攻。”

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

8月18日,曾生以“中国解放区抗日军华南抗日纵队司令”的名义,给华南日军最高指挥官田中久一发出命令,令其派出代表到东莞清溪地区受降。东江纵队各支队、大队,接到纵队紧急命令后,于8月12日动员根据地抗日军民,向广九铁路、广汕公路和莞太、莞樟、宝太、宝深等公路沿线日伪军据点发起猛烈进攻或围困,进行迫降、劝降活动。

日本宣布投降后,宝安县南头、深圳、新桥、布吉、平湖等地日军大部撤走,剩下少数日军和伪军收缩在南头、西乡、固戍几个据点。此时,东纵第一支队主力已调走,中共东宝县委召开党政军联席会议,根据当时形势,决定依靠群众武装对日伪军进行迫降。当即以龙华、民治、布吉抗日自卫队(民兵)编为1个大队,周吉、刘鸣周任正副大队长;以观澜抗日自卫队编为1个大队,张仲亭、黄来任正副大队长。第一支队宝太线特派室、宝深线特派室,在抗日自卫队配合下迅速行动,以张仲亭大队包围深圳墟,以周吉大队和当地抗日自卫队包围南头城、西乡、固戍等日伪军残存据点,进行迫降。8月19日,宝太线特派室在抗日自卫队配合下,收复西乡、固戍,迫使伪军2个连投降。8月20日,宝深线特派室率领抗日自卫队进入深圳墟,接受伪区署和惠阳县警察大队投降,收缴各种枪300多支。8月23日,第二支队收复沙头角、平湖。8月30日,宝深线特派室接受驻南头城日军和宝安县伪县政府、伪联防大队投降,收缴各种枪600多支。至此,阳台山和坪山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宝安县全境光复。

当时,龙华、观澜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皆大欢喜,兴高采烈地在观澜圩的河沙坝举行庆祝大会。各村前来参加大会的群众,载歌载舞,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土炮,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庆祝大会上,区长曾鸿文、乡长谢锦荣及爱国民主人士代表作了讲话,赞颂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