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⑧|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教与综合诊疗党支部填补学龄前儿童健康教育与促进领域空白

编辑:陶倩2021-05-21 17:0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胡安坤)“小朋友,爱健康,好习惯,从小养。”学龄前儿童是思维、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具有高度的可塑性。然而,目前我国学龄前儿童健康促进面临健康教育人财物资源不足,幼师健康知识匮乏、缺乏统一课程指导等诸多问题。深圳市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教与综合诊疗党支部在院党委书记吴传安的统筹指导下,以党建项目为抓手,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组织研发编撰《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上下册)》(以下简称《健康读本》),成为国内首本学龄前儿童健康教育教材,填补了学龄前儿童健康教育与促进领域的空白,并以该读本为载体,对学龄前儿童进行综合性、系统性、规范性的健康相关行为干预,帮助学龄前儿童形成健康行为模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降低常见病患病率。项目实施至今,已累计让16万儿童受益。

新版《健康读本》亮点多,健康素养知识更全面

《健康读本》第一版已于2016年出版。为了更好地引导学龄前儿童健康成长,2018年开始改版修订。健教与综合诊疗支部成立了编委会,组织健康科普、儿童保健、幼儿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共同协作研发,经过大量走访、座谈、研讨、编辑工作,形成定稿,确保了该读本的适用性、实用性与专业性。新版《健康读本》于2019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记者了解到,新版的《健康读本》较第一版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新升级。形式上引入了更多卡通角色,并分为主体篇和番外篇,增加了互动环节,让读本形式更丰富、人物更丰满;内容上增加了健康素养三字经,使健康素养知识更全面,内容更生动,可读性也更强了。

回忆起《健康读本》内容的编撰,健教与综合诊疗党支部书记罗安斐坦言,“在编撰前期,党支部成员查阅了许多儿童健康书籍,发现涉及性教育的内容极少。然而,在现在的许多案件中,很多儿童成了恶性案件的受害者,所以我们认为学龄前儿童性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书中“男孩女孩不一样”这一章节成为此次改版的重要内容,通过活泼可爱的卡通图案以及抠图的互动方式,让孩子能够直观清晰地认识自己的身体,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党员亮身份,提升教师技能多形式普及健康知识

如何才能更好地普及《健康读本》中的健康知识呢?2019年,党支部组织对全区幼儿园教师开展《健康读本》师资培训,以集中授课、案例演示、示范教学等方式,向幼教老师传授适合幼儿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升其健康教育技能。

“幼儿园的老师们不仅在课堂上教授读本知识,还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目前,龙华区幼儿园均把《健康读本》纳入教学计划中,在一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常态化教学,潜移默化地提高学龄前儿童的健康素养水平。在对幼儿园的抽查督导过程中,支部党员还会就读本发放情况、教学情况、环境营造等多个方面对每家幼儿园进行评估,将学龄前儿童健康干预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指导幼儿园将成果深化巩固,对不足方面改进提高。

家长老师点赞《健康读本》,全区儿童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上升

“孩子在学习了这套读本之后,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许多家长和老师都为这套读本点赞。”读本项目实施后的具体效果如何?罗安斐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通过对全区224家幼儿园共27163名在园中班幼儿开展了系统的健康素养提升教学后,总体健康素养水平由干预前的36.6%提升至干预后的43.8%,具备健康行为的比例由42.6%提升至49.6%,具备健康技能的比例由64.5%提升至68.0%。经健康行为干预后,在总共20项健康行为中,多达17项行为的形成率有明显改变,懂得拨打110报警和120急救电话的儿童比例分别由79.6%、66.6%提升至82.6%和70.2%。

“每完成一次,就让爸爸妈妈帮你贴上一颗笑脸哦!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坚持哦!”这套书中很多内容需要家长的配合,不仅让亲子关系更亲密,还增强了全家的健康意识。“我们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其实孩子也是父母的小老师。孩子在学校学到的健康知识,对整个家庭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罗安斐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很多孩子在读本中了解到吸烟的危害,回到家后见到家长吸烟,会认真地告诉他们抽烟对健康不利。往往孩子的一句话,会让家长万分重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2020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中,由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主编的《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上下册)》入选“科技类”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受到国家新闻出版署点名表扬。此外,《健康读本》还荣获了2019年度国家卫健委委管出版物主题宣传优秀作品和2020年全国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大赛优秀作品等荣誉称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接下来,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教与综合诊疗党支部将坚持健康素养水平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持续对《健康读本》进行细化更新,跟踪项目效果,持续推进学龄前儿童健康素养提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