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⑦|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康复发展,关爱星儿倡导全纳

编辑:卢东勃2021-05-20 10: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自闭症多起病于婴幼儿期,对声响充耳不闻、对周围视而不见是自闭症的典型表现,自闭症患儿常常被称为“星星的孩子”。龙华区0-6岁的儿童约有12万,目前仅有龙华区妇幼保健院1家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了自闭症等相关疾病患儿的系统评估、诊断和康复治疗服务。为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的就医需求,该院儿童保健党支部围绕儿童心理与发育障碍诊疗业务,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推广先进医疗技术、拓展诊疗范围,不断加强专科内涵建设,打造“党建+儿童康复”特色服务品牌,为辖区患儿接受优质康复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内外兼修,全力保障星儿康复诊疗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内需要康复的儿童,减轻患儿家庭的就医负担,2019年,儿童保健科开设儿童康复病房,开放床位20张。“以前自闭症患儿只能进行门诊治疗,现在可以来病房住院治疗,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走医保,约90%的费用都能报销。”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党支部书记、儿童保健科主任尹晓娜表示,“全天候地在医院治疗,相比单次来院治疗,效果提升非常明显。家长全脱产地在这里陪伴孩子,参与患儿的干预治疗,对患儿所学起到关键的强化和泛化作用。此外,住院治疗还有免费的夜间家庭指导课程,数据显示,以家庭为中心,让父母成为治疗的合作者或者参与者,能够提高四倍疗效。”

项目成立后,儿童保健党支部把“走出去”“引进来”作为推进儿童康复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选派业务能力强、学科贡献大的党员医生,到省市两级妇幼医疗机构和一流医院学习深造,同时从内地先进医院引进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护理学等儿科、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相关专业技术人才16人,不断优化人才梯队。

有了强大的治疗团队做后盾,儿童保健科开设了小组社交训练课程,“别人认为的小组训练可能是1个老师带6个孩子,但我们的小组训练是2个老师带2个孩子或3个老师带3个孩子。”尹晓娜介绍说,“我们还开设了情景训练课,让孩子和老师一起模拟现实生活中的场景,比如吃饭、就医、逛超市、家庭聚会、阅读等,帮助孩子们习得在日常生活中沟通交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据悉,儿童保健科从2017年改变治疗模式,引进香港协康会结构化教学模式以来,吸引了很多外区、外地患儿家长慕名求医。目前,每天在院接受治疗、以自闭症儿童为主的患儿都在170至180人之间,此外仍有120多人在排队等位。

多措并举,点亮星星的世界

儿童保健党支部结合自身职能,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活动,结合自闭症日、早产儿宣传日、爱眼日、爱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义诊、亲子游戏、免费检查等公益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中去,切实让孩子及其家庭受惠。

2015年,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星星之家”,为自闭症患儿家庭提供交流互助的平台,以一层2200余平方米的儿童健康中心为主要基地,开设儿童心理行为中心和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为辖区及周边自闭症患儿的家庭提供咨询、评估、诊断及康复治疗等服务,并定期组织党员医生举办系列公益家长工作坊,加强家长对自闭症早期识别与及早介入训练的了解,向正在康复路上的“星星的孩子”及其家庭伸出有力援手。截至目前,已有上百名自闭症儿童经过“星星之家”的辅导、帮助,提高了认知、语言和社交能力,融合到正常的幼儿园课程当中。

疫情期间,儿童保健党支部创建了“育儿大学堂”,每周四组织专家开展线上直播,传授育儿知识,直播惠及家长听众近万人,建立育儿大学堂家长群13个,累计管理人数达3000余人。同时,拍摄亲子系列视频22个,推送微信文章66篇,推文点击阅读量达64842人次,有效提升了学科和医院影响力。

“除了专业治疗外,我们同时要给予家长足够的支持和培训,因为孩子不可能永远在医院做治疗,我们还是希望孩子们能在3岁进入幼儿园随班就读,适应正常的环境和集体,更好地融入家庭和社会,这才是我们治疗的目标。”尹晓娜说。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