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近万人次“打卡”数字化安全教育体验馆

编辑:陶倩2021-05-18 09: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辖区居民、企业员工在福城数字安全教育体验馆学习心肺复苏技能。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易章毅/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蔡冰艺/图)“安全教育,说教百遍,不如体验一遍。”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民众安全意识,让安全教育更加生动、深刻,福城街道引进数字化教育资源创办福城安全教育体验馆,倾力打造一个提升安全意识、锤炼安全技能的前沿教育基地。该馆自去年12月开馆以来,潮流的数字化虚拟现实体验教育模式吸引辖区大量产业奉献者纷纷前来“打卡”。截至昨日,福城已面向辖区居民、企业员工、社区网格员等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00余场,受益群众近万余人次。

“火灾逃生体验太真实了!要是不懂逃生自救方法,真跑不出火场!”在福城安全教育体验馆,初到深圳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小陈刚刚经历了一场VR虚拟火场逃生体验,身临其境的逼真环境让他大喊“惊险”,也发自内心地意识到真正学会、掌握火场逃生自救知识的重要性。实际上,在这里,像小陈一样在惊险刺激的游戏中学会正确穿戴防毒面具、选用灭火器、选择逃生路线等自救常识的不在少数。“没想到粉尘爆炸会有这么大威力!”在面粉厂打工十几年的王师傅将一小勺面粉在实验箱内扬起后点爆,燃爆的火球震得现场的观众瞠目结舌。“重视粉尘防爆方面的安全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在现场见识了粉尘爆炸的威力,不少来参观学习的涉粉尘企业的员工内心对粉尘防爆安全工作多了十分敬畏。

在数字化沉浸式体验馆里,类似这种逼真的安全教育体验还有高空作业体验、汽车醉驾体验、触电体验、燃气泄漏体验、有限空间体验等,体验者能学到各类安全防护知识,并能开展心肺复苏、安全装具穿戴等实操性演练。

福城街道希望采用这种前沿、高新多媒体互动技术,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方式,向辖区群众传播安全知识、传递安全意识、传授安全防护技能,来访者通过体验“认识危害-学习防护-应急救援”等一系列环节,一站式打通安全教育的“任督二脉”,安全意识有大幅度提高,应急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