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推广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富康模式”

编辑:陶倩2021-05-18 09: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葛金波)近期,龙华街道富康社区法律顾问黄国华律师受邀到市民中心参加省“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加强平安广东建设”课题组调研座谈会,黄律师结合自身工作就社区法律顾问在社区平安治理中的作用与省课题组进行了交流。

近期,龙华街道司法所创新工作方法,推广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富康社区模式”。据介绍,该模式是由两名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及律师助理在社区积极搭建沟通平台,根据需要召开协调会,充分调动人民调解、综治、网管、妇联、工会、社工、义工等力量积极参与,卓有成效地解决社区居民的法律问题,使矛盾双方有沟通渠道,依法化解各种纠纷。

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顾问助理对各社区的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和社区平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的信访案件、调解案件、普法宣传和民主法治社区建设等工作,均以社区法律顾问和助理为核心处理完成,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顾问助理已成为龙华街道社区平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悉,近年来龙华街道全面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加大投入通过劳务派遣形式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社区法律顾问助理驻点值班。龙华街道通过摸索整合,已形成一套完善的社区法律顾问选聘机制和工作开展模式,在选聘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上,自行选择熟悉社区工作、有公益心、办公地距离社区近的律师作为社区法律顾问,选聘的每个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基本都来自不同律师事务所,保证了一名社区法律顾问背后有一个律师团队提供服务。据统计,去年龙华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到各社区提供服务910天,社区法律顾问助理驻点值班2562天,登记工作日志1231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参加矛盾纠纷调解350余次,举办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讲座、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宪法宣讲等普法宣传活动60多场,为社区提供法律意见100余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