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向科技要检力 以智能增效率

编辑:陶倩2021-05-17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周洪国 李薇)近日,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评审会拉开帷幕。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的“E检通平台”从全国检察机关研发的轻应用作品中脱颖而出,通过演示汇报、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三等奖,这也是广东省检察机关唯一荣获的奖项。

据了解,“E检通平台”,是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自主开发设计的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智能送达平台。作为一款轻应用,它无需下载、即搜即用,具有送达文书全系列自动生成、自动签章等功能,能够有效解决检察人员采用传统邮寄方式需填写的纸质单据项目繁多、重复性强、易出错等问题,极大提升寄递效率。

检察人员只需在手机端口填写数据信息,邮政EMS即可在线接收并自动生成法律文书、一键打印、流水线封装、批量发件,不仅能够将检察人员从纯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还能实时反馈和报告文书送达进度,让送达程序全程可控、高效规范。

作为深圳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试点单位,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还主动拥抱前沿科技,推出了一批好用、实用的检察“黑科技”。

APP在手,办公办案更轻松。“智慧龙检移动应用系统”作为一款自主研发的手机APP,统筹对内、对外提供服务两个方面,具备辅助办案、政务管理、便民服务三大功能。特别是APP干警版,更是集成司法办案各环节智能化应用,如案件智能云柜、远程视频提审、辅助量刑建议等于一体,融合打造检察办案新模式。

“智慧龙检APP”先后获评“2018年广东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创新案例”“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

大数据碰撞,迸发监督智慧。研发建成大数据可视化平台,通过大数据碰撞,对案件质量指标、效率指标和全数据罪名开展精准分析。建成民行公益诉讼综合应用平台,具备数据采集、智能推送、线索评级、辅助取证和上下联动等多种功能,用智慧手段扩展案件线索,让公益诉讼办案更加智能。

推进智慧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建成“律师免检绿色通道”,自动认证律师身份,律师可免检进入检察院;建设智慧检务律师办案平台,在i深圳等平台完成身份认证后,办案律师即可自助取卷,方便快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