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重点提案协商促龙华区智慧公园建设提速

编辑:陶倩2021-05-17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政协与本报共同开设2021年“协商空间”专栏,欢迎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志彬)为进一步推进2021年重点提案“关于加快龙华区智慧公园试点建设的提案”的办理工作,区政协于5月14日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张俊良、佘扬波等6位区政协委员和区城管局、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围绕该重点提案展开了讨论协商,助力龙华区加快智慧公园建设。

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与会区政协委员就提案办理思路与办理情况,与区城管局、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协商交流。区政协委员张俊良表示,推进智慧公园建设将让市民群众得实惠。区政协委员佘扬波表示,区城管局、区政数局在推进智慧公园建设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接下来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协调,结合提案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调整完善智慧公园建设方案。区政协委员胡建华、王国涛建议,可以参考深圳湾公园、仙湖植物园等,加强公园智慧停车、智慧交通等方面建设,让市民群众可以方便地查询公园附近交通流量、人流量、停车场实时车位数量等信息。区政协委员何玉昌建议在公园里适当配置一些智慧文体设施,可以为市民实时提供锻炼数据、入园市民单项锻炼数据排名等。区政协委员王戴勇建议外出学习,从智慧安防、智慧环卫、智慧水电、智慧交通等多方面推进智慧公园建设。

会上,区城管局、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就提案办理和智慧公园建设情况作了情况介绍。据介绍,目前龙华区按照数字政府和智慧龙华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智慧公园建设,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5G技术、产品和场景在公园和绿道落地,对服务、管理、养护过程进行数字化分析、智能化控制,实现与游人互感、互知、互动。

(区政协欢迎广大市民就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请发至区政协提案委电子邮箱lhzxlyw@szlhq.gov.cn)

■提案概要

智慧公园是构建“智慧龙华”、“数字龙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提升居民日常休闲体验的重要载体。

建议:1、建立智慧综合信息平台。在园区内安装环境监测设备,实时采集空气质量、温湿度等环境数据。应用物联网传感器、卫星遥感等技术实时监测公园中的人流、车位等数据。

2、运营管理智慧化。在建立智慧综合信息平台的情况下,对于公园监管维护的智能化,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3、交互体验更加人性化。利用社交媒体、APP、官网等,建立互通互动的信息交流平台。

同时需要统筹考虑以下问题:

1、组建多领域高规格的专家团队,研究智慧公园的创新路径与工作方案。

2、联合知名高校、高层级科研院所和本地龙头企业等,组建多领域、高规格的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

3、AI赋能,让龙华的文化历史在智慧公园的建设中重新焕发生机,成为让科技真正用之于民的标杆案例。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