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财政在教育支出、卫生支出等方面继续领跑全国

编辑:孙逊2021-05-14 09:5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九大类民生财政预算支出为1296亿元。

市民参观深圳中学(泥岗校区)。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5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财政局预算安排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1年,深圳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3264亿元(最终具有法律效力的预算以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草案为准),其中市本级九大类民生财政预算支出为1296亿元,比上年增长4.9%。

关注民生依旧是重点

关注民生依旧是深圳市今年财政预算工作的重点。据了解,2021年深圳市本级九大类民生共安排预算1296亿元,相较去年增长4.9%,其中着力满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疫情防控的需求。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高中学位问题,为加快推进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政府将安排各区高中建设资金50亿元。此外,深圳市本级预计投入教育资金383.1亿元用以全面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包括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高等教育创新开放发展、职业教育高端发展。另一个惠及全民的预算数据是,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标准将提高到636元/人年。

今年深圳市财政预算继续发挥战略驱动城市发展的作用。2021年,深圳市本级预计在科技领域投入379.4亿元、增长66.9%,推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鹏城实验室等一批科技基地建设。此外,围绕深圳“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安排各类对区补助480亿元,深入落实“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进一步向前发展,推动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前海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等重点片区。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进一步提上日程,预算投入167亿元用于交通设施建设、全市公交燃油等公用事业补贴、高速公路回购等,加快骨干交通网规划建设,将深圳打造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2021年预算执行

增加疫情防控经费

此外,新闻通气会上也公布了深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据悉,2020年,深圳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5393亿元,其中总支出5220亿元,结余173亿元。具体数据显示,在教育支出、卫生支出等方面,深圳市继续领跑全国,其中教育支出达851亿元、增长18.8%,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20%,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生均拨款标准位居全国前列;全市卫生健康支出441亿元、增长31.3%;公立医院平均财政投入占总收入比重达32%,位居全国首位。

记者注意到,2021年深圳市预算执行情况中还多了一项疫情防控经费。数据显示,政府预算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推动复工复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深圳市共投入87.7亿元资金用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应急资金拨付机制,及早出台“筛查、治疗全免费”具体政策,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此外,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深圳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100亿元。其中,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超800亿元,落实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除政府物业租金、返还城镇污水处理费等深圳“惠企16条”政策为企业减负300亿元。

“十三五”财政支出

近七成持续投向民生

此外,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统计数据,“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每年财政支出均保持在4000亿元以上,五年总量达2.18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07%。而且,财政支出近七成持续投向民生领域。

回顾“十三五”时期,深圳市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实现双优,“十三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达1.76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88%,规模在全国36个省级财政中居第9位;税收结构进一步完善,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超80%,先进制造业占第二产业税收比重超五成,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税收比重超八成。在良性的经济政策之下,深圳市市场主体活跃,市场商事主体超370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每平方公里纳税登记户数超1800家、产出财税收入4.9亿元,税源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