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创新带来的启示

编辑:刘晓宇2021-05-13 15:26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新闻提要

是什么创造了深圳风采,是什么锻造了深圳风骨,又是什么开启了深圳未来更大的使命与责任?

是创新!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在纷纭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是创新!

深圳的创新从灵魂深处遍及每个毛孔,没有这种脱胎换骨、凤凰涅槃般的嬗变,就没有深圳40年从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巨大飞跃。凡感慨深圳、踏足深圳、触摸深圳者,无不赞叹——创新已融入深圳人的灵魂里。

深圳是不甘平庸者的家园,是励精图治者的榜样。

从40年前的一张白纸,到2018年赶超香港,2019年赶超新加坡,GDP雄踞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一系列代表荣光的数据数不胜数,这是创新与奋斗的回报。

观念创新,最为重要。

创新,打开了观念新视界。当观念固化冰封大地时,是深圳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敢于在白纸上创作最美的画卷。深圳以最朴素的思维明白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并用“时间就是金钱”这样直白的道理引领深圳人开始全国领先的工作效率与城市愿景。但深圳能有今天的成就,绝非一次观念创新能够造就的,而是在危机意识下的多次观念创新。从创新型城市到世界创新之都,深圳的观念从精神到物质、从感性到理性、从内里到表层,一路上进行着观念的分娩,痛并快乐着。

如果说观念创新是引领方向,那么制度创新就是道路建设,它使目标达成有了可行之基、可渡之河。深圳的一路风雨一路凯歌,无不处处呈现着制度创新之美。“十三五”期间,深圳实施贷款贴息贴保计划,累计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予以1.4亿元贴息支持;推动设立全国首支50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并于2020年增资50亿元至百亿元规模,累计投资230多个天使项目……这些数据表明,以企业为主体发展市场的制度创新,不仅需要决策层高瞻远瞩的目光,还需要有慷慨的气魄,也需要精准扶持的科学。

深圳之所以能在短短40年间做成世界惊叹的大蛋糕,即在于其深谋远虑激发潜能的制度创新。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爱才惜才,汇聚第一资源优势。

深圳以其青春的身姿、质朴的观念、迷人的制度,引得八方人才蜂拥而至。深圳说,任何一项有市场的技术、有价值的创意都不会被辜负。任何人都可以带着一个想法来到深圳,以合理价格进行原型设计、测试、制造并推向市场。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吸纳敢拼爱赢的“江湖豪杰”,到如今的来自国内外怀揣国际尖端技术的各类精英;从草根低端产业的冒险家,到胸怀构建跨国领先企业的梦想家,深圳以博大的心胸建造技术与产业高地,并推动才俊们走向世界,去点燃新时代的创新之火。

铿锵前行的深圳,如今被赋予了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定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中,被赋予“高质量发展高地”的使命。如果说深圳今天的发展成就是首优美的乐谱的话,那么观念是引子是动机,人才是音符,而制度则是旋律设计。这是深圳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