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库坑民兵和大生产运动

编辑:陶倩2021-05-14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1年,库坑村进步青年杨六被东莞县委吸收为中共地下党员,任库坑村村长。杨六与黄连、杨仁友、吴林生等骨干分子成立了生产会代替农运会领导村里的大生产运动,杨六被推举为生产会会长,同时组建民兵基干队,杨仁友任队长。

库坑村的大生产运动是一所“大学校”,也是革命大熔炉,培养和锻造了许多革命志士,他们成为库坑老区在抗日战争中的中坚力量。库坑民兵基干队自组建之日起,杨六就把它重点作为农村革命的武装力量来抓,让每位民兵充分认识到农村革命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用枪杆子保卫大生产运动,保卫战略后方。民兵骨干队员也严以律己、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经过3年的努力,到1944年年底,库坑民兵基干队从一个排的建制发展到一个中队,从开始的10支枪发展到拥有近50支枪、五门土炮,完全具备了协同作战的能力。

白天大生产,晚上大课堂。每当夜色来临,村前鱼塘边号角吹起,村民和民兵集合,夜校开课。夜校开办了识字班,由本村学校老师授课;成立歌咏队,学唱《祖国山河美》《黄河颂》《保卫黄河》《到敌人后方去》《我们都是神枪手》等革命歌曲,由肖英、肥仔陈负责教唱;还开设了不定期时事讲座,邀请黄木芬讲演时事政治,黄瑞粦、黄彪讲游击队杀敌的英雄事迹,杨六讲建设库坑战略后方的重要性、农村建立革命武装的必要性等。“山歌王子”张进还创作了许多山歌剧、话剧。夜校不仅让村民们懂得了革命道理,更激发了他们的革命热情,坚定了他们跟着共产党抗日救国的决心和信心。

1945年5月,白花洞游击队总部要求库坑民兵基干中队派出30人,大布巷村民兵基干队派出10人配合作战,剿灭盘踞在天堂围铁路站的日军。战斗开始,库坑民兵用3门土炮轰击,准备冲锋时,发现日军近一个中队的兵力前来支援,游击队队长黄瑞粦指挥大家撤出阵地。事隔几天,游击队又与库坑民兵基干中队一起,包抄广九铁路石鼓站边上沙湖的一个日军据点,日军见势放弃据点,逃往塘厦火车站。

1945年秋,库坑村由于学习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成绩突出,被东莞县委评为“学习南泥湾模范村”,杨六被授予“模范村村长”的光荣称号。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