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两支社区义务消防队获区级表彰

编辑:陶倩2021-05-13 15: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水坑社区消防义务队开展森林消防演练。

章阁社区消防义务队扑救火情。

在福城街道,城市业态以城中村为主,加上街巷纵横、道路狭窄,消防安全至关重要。在各社区里,一旦发现火情,最先冲到现场的必定是社区义务消防队,他们是专业灭火救援的有力补充。

在百姓眼中,无论是在凌晨还是深夜,这些义务消防队有求必应、使命必达,保护社区企业、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充满火焰与危险的战场,无论火势多凶猛,他们始终冲锋在前,为社区铸就坚实的“防火墙”,是社区的“应急先锋队”,更是守护社区的“全能战队”。

日前,龙华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协助专职消防队伍参与灭火救援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集团进行表彰奖励,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章阁社区两支义务消防队名列其中。

大水坑社区义务消防队

是社区“护卫队”也是“全能战队”

2020年5月4日晚10时许,大水坑社区联防队员夜晚巡查发现,大三村一处充电桩冒起浓烟,当晚起风,电动车窜火迅速,浓烟很快笼罩楼栋,社区义务消防队伍闻讯出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拉起警戒线,疏散楼上群众,成为居民在消防队赶到前的第一道生命、财产保护伞。

队长潘昭洋把青春和热血注入社区,他这样介绍:队伍的每一场出警行动,首要任务就是配合消防队伍展开救援,最大程度减少火灾造成的混乱和损失;收到警情,赶赴现场,掌握情况,疏散人群,为消防队伍的救援开辟一条生命通道。

据介绍,这支社区“护卫队”从2020年至今联合消防分队、中队参与扑救火情共21场,比如在2020年11月7日,大三村192栋4楼一住房着火,紧急疏散85人;2021年3月11日,观光路富士康人行天桥,一辆电动面包车底盘着火,接到信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维持秩序、疏散人群。“无论是着火还是困梯救人,凡有警情,必定速到。”

除了消防,该队还是集治安巡逻、安全检查等多种职责于一体的“全能战队”。“三清三查三关”整治行动中,他们周三“大检查”,周一至周五“小检查”,日复一日、挨家挨户地帮助居民查找家庭火灾隐患,检查火灾隐患死角,对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教育。

为更好地投入到日常消防工作中,队员们参加义务消防员应急救援疏散演练培训47场,增强队员的实战能力。在消防业务技能竞赛中,这支队伍屡获佳绩,2019年获龙华区消防摩托车灭火操一等奖、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穿戴二等奖;2020年获福城街道义务消防队消防大比武三等奖。

章阁社区义务消防队

“急先锋”带队参与扑救火情百余场

“蔡队,北大门津品包店铺着火!请求支援!”今年3月29日中午12:22,正在吃午饭的蔡曙光接到群众电话,连忙放下碗筷,急忙和队员赶到现场。只见现场浓烟滚滚,一时无人敢进。蔡曙光没多思考,提起灭火器,独自快速跑进店铺,一分钟不到的时间,将火苗扑灭!所幸火情未殃及其他商户,也未造成太大损失。

蔡曙光,章阁社区义务消防队队长,他带领队伍肩负起社区三防、消防、森林防火、应急四大重任,是这支队伍的“急先锋”,他雷厉风行、步伐匆匆,同事和社区居民都爱喊他“铁人老蔡”。从2015年至今,由老蔡带领的这支队伍参与扑救火情100余场,每当接到火情信息,老蔡总是第一时间带领队员奔赴现场,紧急救援,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灭火,阻止火情蔓延。

队长以身作则,队员都服他。说起他扑火救火的经历,队员分享了一则灭火救援小故事:2019年10月14日下午3:40,章阁社区章光路配电箱着火,若没及时将着火的电箱扑灭,有可能引发几台变压器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等不及消防分队赶到现场,老蔡立即带领队员,从着火的北方向爬至货车车顶,将火扑灭;紧接着,火点的西方向出现火苗,浓烟四起,老蔡和队员从车顶跳下来,又匆匆爬至屋顶灭火,总用时5分钟消耗10余瓶灭火器才将火扑灭,为企业直接或间接减损200万余元。

章阁社区这支“应急先锋队”在消防业务技能竞赛中也常获好成绩,2017年-2020年,连续4年获福城街道消防大比武一等奖,2019年获区级消防大比武二等奖,2020年获区一级消防大比武三等奖。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