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激活社区慈善资源 燃起全民慈善热情

编辑:陶倩2021-05-13 15: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慈善会·清华社区基金慰问困难环卫工人。

近日,一场由龙华区慈善会·清华社区基金资助的“共筑共建·羽你同行”羽毛球慈善团体赛在龙兴羽毛球馆火热上演。

“这是基金设立以来开展的第16个公益项目。”清华社区党委书记汪曙告诉记者,汇聚各方公益资源的社区基金,为社区公益服务提供“造血功能”,在紧急困难帮扶、增强社区活力、促进多元共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社区基金是在龙华区民政局指导下,由社区党委牵头,社区居委会、股份公司、爱心企业及热心居民联合发起的慈善基金。作为“聚善家园”项目的重要一环,它与“聚善日”“聚善义工”“聚善空间”一起,成为龙华社区慈善的闪亮名片。

盘活社区慈善资源

打通公益慈善“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慈善事业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把社区里的慈善资源盘活利用起来,更好地服务社区,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一直是龙华区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考量。

2017年12月,龙华区民政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在全市率先发起“聚善家园”项目,项目以盘活社区慈善资源、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为突破口,打造龙华“公益节”——“聚善日”,铺设爱心“加油站”——“聚善空间·慈善超市”,组建公益“志愿队”——“聚善义工”,创设发展“供氧机”——“社区基金”,从空间、队伍、资金等方面,为全区社区慈善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聚善家园”项目实施以来,联合110个社区居委会开展公益集市“聚善日”活动超过2000场,吸引超过37万人次参与,把慈善融入社区、融入生活,让慈善成为一种习惯;成立5家“聚善空间·慈善超市”,规范化管理捐赠物资,浸入式体验公益活动;党员带领社区困难群众当“聚善义工”,让“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基层社区党委牵头成立8支“社区基金”,累计募集资金超过514万元,通过项目开展优化社区公益服务。

据了解,“聚善家园”项目覆盖全区各个社区,在社区党委主导下,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以及社区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该项目的积极性,盘活社区闲置资源。目前,已基本形成规模化、常态化、特色化、一体化的社区慈善服务体系,居民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助力营造共治共建共享格局

随着“聚善家园”项目的深入推进,社区慈善的意义已超越了慈善本身。其中,在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多个社区因地制宜,发展出各具特色的社区基金,成为慈善助推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

观城社区基金作为龙华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社区基金,聚焦“一老一少”问题,着力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素养提升课程;三联社区党委发挥商业密集型社区的区位优势,结合“商圈党建”品牌建设,牵头成立“联商慈善基金”,建立面向辖区商户的关爱帮扶机制,营造诚信经营的友好商圈文化氛围;毗邻富士康园区的富康社区,通过社区基金开展青工技能培育工作,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大富社区通过社区基金为辖区非户籍困难人员提供精准性帮扶,补齐政府救助的短板,让社区更有温度。

“从一开始的顶层设计,我们就将发展社区慈善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载体。”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提出要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工作主线,结合龙华区社区治理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社区慈善在创新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社区慈善纳入社区治理工作的成效逐渐显现。随着“聚善日”活动常态性开展,居民公益热情被点燃,纷纷加入“聚善义工”队伍,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显著提高。“聚善空间·慈善超市”为社会组织提供稳定的公益活动平台和场地,也是社区慈善服务的输出阵地。“社区基金”通过支持、资助开展社区公益项目,赋予了社区“草根”组织新的活力。

社区治理队伍不断壮大,社区社会组织持续发展,社区建设资源有效配置,龙华社区慈善的聚合效应彰显出巨大能量,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赋能助力。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钟燕 吴子珩/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