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推动夜间经济和数字经济齐头并进

编辑:陶倩2021-05-06 09: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商业中心扩容迎客,商圈迸发新活力,打造网红打卡首选地。

5月1日,大浪商业中心(三期)正式开放迎客。

大浪时尚街。

5月1日,大浪商业中心(三期)正式开放迎客。作为大浪街道乃至龙华区的超大型商圈,大浪商业中心自2009年开业以来,几经改造,从一个工业区变身为商业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综合提升到体量扩容,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商业街区蝶变为核心商圈,实现了质的飞跃。

大浪商业中心的发展历程,正是大浪街道十多年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精彩缩影。从以下这一组数据,来感受一下大浪街道自2006年成立以来经济实力的变化——

2020年大浪街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94亿元,是2006年的3.9倍;2020年大浪街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1亿元,是2006年的33.6倍;2020年大浪街道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20.4亿元,是2006年的26.1倍。

昔日工业基地变身时尚产业新城

4月28日至29日,以“智创时尚,数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大浪时尚产业峰会在大浪时尚小镇成功举办,向外界宣告龙华区将以大浪时尚小镇为主阵地,高质量打造湾区数字时尚先锋和时尚产业新城。

然而,你根本无法想象,这个如今被确定为时尚产业新城主阵地的城区,15年前只是一个配套滞后的工业基地,散布着20个中小型工业园区、近千家中小型工业企业。

2006年,大浪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将目光锁定时尚创意产业,而后对服装产业集聚基地重新定位,提出打造时尚创意元素聚集的“时尚硅谷”,围绕产业功能、商业配套、总部经济和生态旅游四大功能进行重点规划、加快建设。

随着辖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不断提升、时尚元素不断汇聚,一批服装企业逐渐将目光投向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大浪。作为深圳时尚产业的聚集地,大浪时尚小镇累计完成投资近百亿,汇集612家时尚企业,年时尚发布会达百场,年产值达数百亿元,先后荣获“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六项国家级荣誉,并作为全国两个试点小镇之一,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已成为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行业格局日益凸显。

目前,大浪辖区已逐步形成了以大浪时尚小镇为核心,整合周边片区、延伸产业链,以时尚生活产品生产为延伸的时尚创意产业经济特色,规模和辐射效应愈发显现。

在2021年大浪时尚产业峰会上,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品牌掌舵人、跨界精英、各大主流媒体齐聚大浪,对时尚产业发展、生态平台、数字赋能、人才培养、国际视野等多维度进行深度探索交流,共同为中国时尚产业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大浪,因为时尚产业、时尚特色,被全国业界称为“时尚潮头”。

4月29日,位于大浪辖区的另一个消费新地标——大浪时尚街也宣布正式开街迎客。这条长1公里的时尚街,开设有卡尔丹顿、音儿、恩裳、诗篇、十二篮、歌力思、珂来帝尔、百丽等百余个品牌店铺,将打造成为深圳时尚产品消费首选之地,区域时尚文化体验首选之地,全国来深时尚消费首选之地。

发力夜经济打造网红打卡首选地

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化经济一个重要特征,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更离不开第三产业的发展。

在大浪街道成立之初,辖区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业态以中低档商品购物、饮食为主,辖区没有一家像样的大型商超。面对第三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情况,大浪街道着力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逐渐扩大第三产业规模,不断集聚发展动能。

2009年底,大浪商业中心(一期)开业,大浪结束了辖区没有大型购物中心的历史。大浪商业中心的开业,逐渐带动了华旺路、华荣路商圈初步成型,并且吸引了一批大型商贸企业落户大浪。

2015年,大浪商业中心(二期)开业运营,大浪有了地标性消费名片。随着大浪商业中心的扩容及发展,大浪商业中心片区逐渐形成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核心商圈,日均人流量达5万人次。

2019年,大浪商业中心被列入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在辖区夜间经济较为活跃的基础上,大浪街道全力推动大浪商业中心(三期)、新围服装一条街、元芬村小吃街完成改造,与华昌路美食街、华繁路风情街、华宁路特色街联动升级,打造“三点三线”夜间经济消费圈。

5月1日,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大浪商业中心(三期)正式开业亮相。该项目以“夜市、夜秀、夜食、夜购、夜娱、夜读”六大经济产业为主打功能,打造了浪漫街区、悦购街区、国韵街区、文艺街区、知识街区、运动街区“六大能量街区”,涵盖“大型品牌购物中心、覔文化产业园”等特色项目,助力大浪区域夜间经济发展,致力打造成为深圳北区域知名的城市核心商圈。

值得一提的是,以“后浪新天地”命名的大浪商业中心(三期),重点围绕中青年群体,打造了3000平方米的覔书店超级旗舰店、3000平方米的恒温无边泳池健身会所、4000平方米的湾鎏里私人飞机网红基地,独有的360度全景实拍场地将聚集大量的影视资源、网红资源,带来巨大流量,为热爱时尚的龙华年轻群体再添一处集拍摄、娱乐、社交于一体的“新派潮胜地”。

可以预见,随着大浪商业中心(三期)的开业,大浪辖区的大浪商业中心、微棠新青年社区、阳台山森林公园、大浪时尚小镇、虔贞女校等集休闲、娱乐、购物、商住于一体的打卡点将可串成一个弧线,助推大浪成为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具有知名度的消费打卡点和网红打卡首选地。

全力加速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如今,作为深圳中部的重要支撑、龙华区的产业重镇,大浪街道辖区时尚产业集聚,传统产业强劲,创新型产业兴起,拥有计算机通信、电子制造、纺织服饰等核心支柱产业。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大浪近年来打造了华联工业园、颐丰华工业区、嘉安达LED特色工业园、中安科技园等一批产业载体,引进了计算机通信、电子制造、电气机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四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目前,大浪街道共有规上企业821家,10亿级企业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33家。其中,去年就有包括中光电、易快来、金一文化等产值(销售额)过亿的4家知名企业落户大浪,并培育了有方科技、宝明科技2家企业成功上市。

面对复杂形势的严峻挑战,大浪街道还全力打好稳增长促发展“组合拳”,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精准服务企业、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推动辖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大浪街道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辖区经济迈上新台阶,辖区经济总量不断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大浪街道经济依然保持快速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0.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47.39%,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8.78%,限上住餐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40.42%,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47%,实现了2021年开门红。

去年12月召开的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明确了龙华深圳都市核心区战略定位,寄望龙华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今年初召开的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奋斗号角。

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大浪有优势有信心有担当。

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大浪街道把打造智造基地、时尚硅谷作为新使命新要求,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精心打造高端多元的时尚标杆、数字引领的智慧城区、生态宜居的品质街区、人文荟萃的文化高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接下来,大浪街道将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牵引,通过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时尚创意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加快推进“时尚、数字、生态、人文”新大浪发展,为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贡献大浪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蒋翠莹 张青/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