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激战顽军 粉碎国民党分裂瓦解阴谋

编辑:陶倩2021-03-29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2年2月,第七战区召开广东“绥靖会议”,会议限期3个月消灭东江的曾生、王作尧部队。从4月开始,国民党广东当局先后出动第六十五军一八七师与挺进第六纵队徐东来支队、梁桂平支队等部共5000多人,向阳台山抗日根据地发动进攻。

4月14日,国民党顽军一八七师与挺进第六纵队邓其昌部共3000多人,对阳台山抗日根据地发起进攻,占领龙华和乌石岩。17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第五大队(以下简称“第五大队”)第三中队于阳台山蕉窝村掩护大队转移时被顽军包围,在击退顽军3次冲锋、毙伤其数十人后突围,自身44名指战员牺牲。19日,第五大队第一中队在樟坑与顽军激战,掩护总队部转移,第一小队20多名指战员牺牲。

顽军占领龙华、乌石岩后,设点驻兵,反复“清剿”、搜捕,实行日本侵略者对抗日根据地的“三光”政策,杀害总队后勤机关和地方的工作人员以及抗日积极分子,大肆抢掠群众财物,焚烧房屋,阳台山抗日根据地和群众受到严重摧残。

国民党顽固派除在军事上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进攻外,还在政治上进行威逼利诱,大搞自新运动。游击小组立即开展反自新的宣传活动,揭穿敌人妄图分化群众、动摇军心、瓦解自卫队的政治阴谋,动员群众坚决抵制。有些村的群众为了避免敌人的摧残,采取群众性的集体自新方法,进行假自新以应付敌人。实际上,广大群众还是秘密和党组织联系,积极支持人民武装,帮助部队收藏保管从香港运来的物资。6月下旬,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以第五大队和惠阳大队挺进东莞大岭山区,在第三大队配合下,打击顽军杨参化大队,牵制宝安顽军。

8月,遵照党中央和周恩来的指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派王作尧、何鼎华为代表,在游击区内的宝安平湖甘坑村与国民党广东当局少将参议黎樾廷进行谈判。当谈判仍在进行时,王作尧接到顽军进攻的情报。国民党假谈判真内战的阴谋彻底暴露,谈判中断,国民党妄图收编、分裂、瓦解游击总队的阴谋未能得逞。

10月,顽军又发动新的进攻,矛头直指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领导机关,大举进犯阳台山根据地。游击总队主力部队转移到阳台山以西、宝太公路松岗至西乡两侧敌占区活动,依托丘陵地带伺机打击日伪军,并担负保卫总队的任务。10月24日,顽军包围龙华乡,乡长卓凤康被捕,英勇就义。

12月25日,国民党顽军第一八七师1个团和黄文光大队进攻黄田游击队驻地。宝安大队第一中队战士们与敌人激战1天,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毙伤敌数十人,自身牺牲17人。黄田战斗后,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主力部队以灵活机动的麻雀战、袭击战打击和袭扰顽军,迫使顽军退出宝太线。12月底,顽军收兵,对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进攻宣告失败。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