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高标准规划 再掀大开发大建设热潮

编辑:陶倩2021-03-22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春风吹拂,万象更新。若要在龙华区寻找“春天”的足迹,不妨到重点片区去看看。

塔吊林立、机器轻鸣、车辆穿梭,建设者辛勤奋战……走进各重点片区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今年2月底,全球第三大零售商开市客落户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目前已经动工建设;已纳入实际重点区域的九龙山数字城全面提速,土地整备工作跑出“深圳速度”,加快释放成片产业用地;鹭湖中心城以产业为翼,正全面推进纳入市重点区域工作;龙华国际商圈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龙华文体中心拔地而起;大浪时尚小镇把时尚创意文化带到全国,走向世界,不久前在此成长的龙华设计师品牌第七次亮相米兰时装周;三月春光明媚,走在观澜文化小镇风景独好,这里有花有故事,有过去更有未来……

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效果图。


重规划

谋定而后动,事半而功倍

当下,龙华正全力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全速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这对龙华区城市设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如果把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轨迹拼成一幅长长的画卷,那么,高位布局、高品质设计的规划便是它的画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以下简称“重点区域中心”)精心雕琢,在这幅画卷上增添了许多喜人的色彩。

深入开展龙华重点片区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充分对接深圳市、龙华区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片区十四五期间的战略定位、阶段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重点片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提出战略发展方向。

去年11月,龙华重点片区规划还迎来了强大的“智力军团”。“高质量的设计如可燎原的星火。”龙华区重点片区领衔总规划师王富海和领衔总建筑师邱慧康作为代表从区委主要领导手中接过总设计聘书,也郑重承诺,要在重点片区规划设计、项目开发建设等关键领域发挥专业性、展现担当。

这场聘任仪式结束不久,由重点区域中心牵头编制的《龙华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方案》《龙华区重点片区总设计师制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印发,为总师制度高效有序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和红山跨铁路慢行系统国际竞赛即将完成方案优化工作。

——九龙山数字城启动区5.4公顷产业用地法定图则个案调整已完成;片区海绵城市详细规划已印发。

——鹭湖中心城片区产业空间统筹详细规划、湖西产业园详细规划与鹭湖公建群城市设计均已完成。

——龙华国际商圈片区产业空间统筹规划及更新片区空间规划研究均已完成。

北站国际商务区。


抓建设

规划振奋人心,建设不舍昼夜

“在实干中夺得时间、赢得未来。”一个个规划、方案反复斟酌、细化,一场场协调会在线上、线下火热开展,一个个项目现场忙而有序振奋人心……

引来源头活水,夯实发展之基。重点区域中心协调招商引资部门,区总部大厦、国际创新中心、龙华科技创新中心已审核通过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有方科技、稳健医疗等30多家企业的入驻申请。设计产业园一期、天马总部大厦、华南国际物流中心二期、民治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鸿荣源北站商业中心)、宝山工业区城市更新等正加快建设。成立推进华南物流园一期转型升级专项工作小组,推动转型升级工作。在数字龙华“1+N+1”布局下,鹭湖中心城依托观澜高新园西侧园区及湖西产业园,在鹭湖西侧将打造生物医药和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依托观澜高新园东侧园区、锦绣科学园,在鹭湖东侧将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土地“绣花”,拓展发展空间。目前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精心谋划下,地处梅观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地带的福城观澜产业地块项目预计释放集中成片产业用地20公顷,主要发展数字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产业等,将与九龙山核心区形成“东西推进”格局,全面推进龙华北部数字经济圈的整体建设;华电地块与粮食公司的入库则标志着北站核心区的土地整备工作基本完成;龙华国际商圈片区则以规模化城市更新为手段,以精细化交通为串联,以配套化民生工程为辅助,让商业之城焕发全新活力。

共享发展,释放更多民生福利。北站国际商务区的宝山学校建成开学,市第二十一高(格致)等6所公办学校正加快建设,建成后预计可提供1.1万个学位。香港培侨书院落户北站片区,将打造深港合作高标准国际化学校。“两院”正开展地下室施工,建成后可提供4000张床位,“两馆”基础工程即将完成,市文化馆新馆即将开工。位于九龙山数字城的丰盛懿园即将完工,冼屋学校即将开工,福城公共服务中心、区颐养院加快前期工作。同时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推进。位于鹭湖中心城的区综合医院、龙馨家园、观澜高新园保障房以及荣超新时代广场(A907-0164宗地)正加快建设,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科技馆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工作。龙华国际商圈片区的龙华文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宝龙小学、清龙小学即将完工。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