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以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1-03-17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9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正式开学,它将在基础研究阶段托起龙华的数字经济发展。


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奖励30万元,深圳摩方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奖励30万元,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奖励20万元……近日,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就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年度“大盘点”,对通过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的900多家企业发放奖励,拨付科技创新奖励金额超2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数字龙华建设全面发力的关键一年。新年伊始,龙华区拿出“真金白银”,点燃企业创新之火,是龙华科技创新实现良好开局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春天,从积极布局重量级科研创新平台到吸引上市企业迁入,从鼓励国高企业认定到培育科技创新浓厚氛围……龙华区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以加强科技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为牵引,以提升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为目标,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通过打出“创新牌”点亮“开门红”,全力服务深圳都市核心区和数字龙华发展。

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吸引大批智脑聚集龙华

去年11月,龙华区提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在今年的党代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龙华”更是成为高频热词。

而数字龙华的发展,绕不开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词。在数字经济的每个环节,龙华区都引进了主导型企业或者机构,这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支撑,在成果的孵化转化阶段有大量的优质孵化器、加速器,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土壤。

位于红山6979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市人民政府2018年11月批准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管,深圳大学举办,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建。研究院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基础科学研究机构为目标,重点研究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理论,开发核心系统软件,打造中国原创基础软件品牌。

该研究院自2019年4月揭牌以来,汇聚了一批计算科学领域的优秀创新型人才,并在数据库国际顶尖会议和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多达50篇,学术成果可比肩世界任何大数据学术团队。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毛睿介绍,“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一个基础研究机构,开创性地研究中国原创的大数据基础理论,在理论的基础上做出中国人自己的核心系统框架,让中国的企业用我们的源头技术去做应用、去产生GDP。”

目前,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面向大数据4V特征进行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布局,以“理论+工程”兵团式作战方法,全力推进中国原创的国际前沿理论在工业界落地,加速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产业集群化发展和规模化应用。

毛睿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能源”,数据的流动、数据的挖掘才会产生知识,最后产生效益。谈及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希望研究院可以在龙华的IT领域,特别是在大数据领域发展成为领头羊,能够起到根本性的变革推动作用,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毛睿说道。据了解,目前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正与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机构开展交流和合作,积极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落地。

毛睿向记者表示,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的飞速健康发展,离不开龙华区良好的产学研生态基础,优秀的营商环境和一流的企业发展配套服务。记者了解到,近些年,除了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以外,深圳市国华光电研究院、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龙华)等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机构纷纷落户龙华,为龙华发展数字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推动更多一流科技成果在龙华转化落地。

另外,去年9月正式开学的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设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集成电路等专业,它将在基础研究阶段托起龙华的数字经济发展;在技术应用阶段,龙华则引进了大量面向应用的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包括第三代半导体研究中心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研究机构。除此之外,龙华还有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等大量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为龙华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智力支撑。

推动更多创新资源落地加快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

打开深圳地图,沿深圳城市中部发展轴,梅观高速路如主动脉穿境而过,华为与富士康左右布局,在龙华区“一中轴两核心七功能区”的规划下,大量高新产业元素集聚周边,一条新兴的超级产业廊道——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已然成形。

作为数字龙华“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成员,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当前,龙华区依托梅观快速路串联效应,制定《深圳市梅观创新产业走廊产业规划》,推动构建“AI+IBM+X”(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前沿产业)产业体系,统筹优化全区资源投入,实施“接香港、承光明、连西丽三路协同,产研融合”“传统制造业+工业互联网软硬一体、深莞联动”“赋能百业、自主引领”三大战略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的核心地带、市级重点片区——九龙山数字城,将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平台等产学研创新载体,打造“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现代创新知识城区。目前,龙华正在积极推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九龙山片区永久场地选址工作,届时,高等研究院将成为九龙山数字城一颗璀璨夺目的科研“明珠”。

观澜高新园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及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智能硬件等领域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工业的特色园区。

捷顺科技中心收尾工程正在快马加鞭进行,“龙华智造”阵营将再添新成员。


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还能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面孔”——观澜高新园。观澜高新园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及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智能硬件等领域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工业的特色园区。

国内智慧停车龙头企业捷顺科技即将全面建成的总部基地——捷顺科技中心正处于观澜高新园内。新春过后,捷顺科技中心收尾工程正在快马加鞭进行,当前几项重要的准备工作如招商、装修等正按期推进中,预计于今年年中完成整体搬迁。届时,“龙华智造”阵营将再添新成员。

激活空间蓄势潜力,是实现持续创新的重要一环。九龙山数字城-福民创新园区、观澜高新园作为成熟片区纳入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扩容范围。记者从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了解到,龙华区接下来将完善产业政策,规划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打造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等机构规模化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落地高新区等等,进一步做强做大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

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