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三所学校试点开展课后服务

编辑:陶倩2021-03-12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将在本学期内推开,民办学校在秋季学期内开展。

在玉龙学校课后服务课堂上,学生展示刚刚创作的创意画。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宛琪 文/图)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以下简称“课后服务”)拉开序幕!日前,记者从龙华区教育局获悉,根据统一安排,龙华中学、龙华中心小学、玉龙学校这三所学校作为课后服务试点学校已率先开展并持续推进。接下来,龙华区其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将逐步推开此项工作,公办学校在本学期内推开课后服务工作,民办学校将在今年秋季学期内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龙华中学:进行系统设计和整体安排

3月8日,龙华中学课后服务课程正式开课。下午4:50-6:00时段,小学、初中共4个年级1700多名学生按时走向自己的选课班级或活动场所开始课后服务课程。该校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秉持“和”的办学核心理念,对课后服务课程体系进行了系统设计和整体安排,努力打造“和融”课程,建设“和乐”社团。除开设“自主学习与教师答疑课程”外,小学部还开设了葫芦丝、绘画、篮球等课程,初中部设有管乐、跆拳道、跳绳、篮球、国防教育等活动课程,共有20余门校本活动课程顺利开课。

龙华中心小学:开设92门“龙心”特色课程

龙华中心小学则以培养具有特区精神、中华情怀、国际视野的“和美少年”为目标,针对课后服务开设了涵盖学科延展、体艺科学、劳动实践等一系列内容的92门“龙心”特色课程,以“4+1”模式组织实施。

其中,周一到周四,学生可自愿选择课后服务,在校内自主做作业,教师现场辅导,减轻学生负担,提升家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五,学生可自主选课走班,学校教师根据各自的爱好和专长,开发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助所有学生都有兴趣特长,确保每一位学生学有所获、健康成长。

玉龙学校:1节新生活课+1节作业辅导课

玉龙学校采取“1+1模式”开展课后服务课程,即每天1节新生活课程与1节作业辅导课,新生活课程涉及“智慧生活、创意生活、艺趣生活、健康生活”等4个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了细化课程管理,学校采取了“一生一课表”的形式,让每位学生都有明确学习内容和多样发展渠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