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何志勇:身残志坚好青年 助残扶困显担当

编辑:陶倩2021-03-09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何志勇。

近日,2020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深圳市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会长何志勇入选“最美志愿者”。

何志勇是龙华土生土长的残疾人企业家,现任深圳市宝志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14年前,何志勇在创业时因病致残,但他身残志坚、顽强拼搏,靠自己努力奋斗把公司做大做强,如今公司总资产突破2亿元。事业有成后,他投身公益回报社会,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累计为800多名残疾人和困难群体捐资捐物300多万元。

将公司做到总资产超2亿

作为一名企业家,何志勇坦言,自己自尊心很强,做什么事都力求完美。2007年,随着事业步入高峰期,他也越发忙碌,每天除了睡觉5小时外,几乎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工作。就这样,由于长期劳累过度,正值壮年的他突发脑出血,虽然逃过一劫,却留下了残疾。

从人生的巅峰跌落谷底,对何志勇来说,这是一段异常残酷的经历。他先后接受了2次开颅手术,第一次手术长达13个小时,而他也整整昏迷了18天。在医院躺了三年半,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同病魔作斗争,随着身体逐渐康复,他也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虽然身体残疾了,但心不能残,不能丧失对生活的信念和对理想的追求,必须坚强起来自食其力。”何志勇没有向命运低头,出院后,他选择回到工作岗位。

面对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以及公司经营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何志勇没有退缩,而是带领员工迎难而上,公司业务不断扩展,逐步创立了一个对外招商引资等综合经营体。何志勇不但实现了创业创富梦想,也为他人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资助300余名残疾人“看世界”

工作之余,何志勇开始更多关注身边的残疾人。“以前一心扑在工作上,但现在帮助残疾人成了我新的事业,我的通讯录里面绝大多数是残疾人朋友。”他说。

实际上,何志勇一直热心公益。在公司成立之初,他就把公益事业列入了公司章程;2002年起,他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还捐建了惠东白花镇和河源市康禾镇的两所希望小学。他公司商业街商铺老租户彭华军经营餐厅13年,4年前经营困难,濒临倒闭,他主动免除租金三年。

作为一名残疾人企业家,何志勇深知残疾人朋友的不容易,他经常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士创业就业。除了出钱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何志勇还组织了300多名残疾人走出家门“看世界”活动,带领残疾人朋友们游览深圳知名景点,感受世界的美好。据统计,这些年来,何志勇先后帮助了800多名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捐资捐物累计金额约300万元。

“很荣幸被评为省‘最美志愿者’,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何志勇说,今后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为残疾人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何志勇曾获得广东省自强模范、深圳市十佳自强创业之星、深圳市优秀残疾人企业家、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