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党徽照耀“她”成长 巾帼奋斗风采说

编辑:陶倩2021-03-08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党徽照耀‘她’成长,巾帼奋斗风采说”论坛活动现场。

没有绚丽的舞台,以一棵百年古树为背景;也没有“明星”主讲人,都是居民的“身边人”,却有着直达人心的力量,现场许多人席地而坐,甚至结束后还有不少人不愿离去……这就是民治街道妇联主办的“党徽照耀‘她’成长,巾帼奋斗风采说”活动现场,3月7日,民治的女性朋友们相聚在白石龙社区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内,追寻这片热土的红色历史及深刻的巾帼印记,聆听辖区优秀女性代表的精彩故事。“过去”与“当下”在此交融,绽放女性耀眼的光芒。

红色阵地内的一场“她”论坛

在《亲吻祖国》的悠扬歌声中,活动拉开序幕。“历史的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女性的力量。”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荣誉馆长朱赤率先登台,带领听众走近抗战时期那场惊心动魄的“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及革命时代的巾帼英雄。穿越时空,女性的勇敢担当仍让人动容,激荡着现场每个人的心灵。

建功新时代,巾帼展风采。随后,以省三八红旗手、民新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社区妇联主席郑阳,“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民泰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社区妇联主席黄三丽,“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获得者、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妇委会主任张莹莹,区女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员代玮等为代表的优秀女性也带着她们的故事来到现场,分享自己新时代的梦想与追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女性从没有缺席。”听完革命先辈的故事,郑阳深有感触,表示要将革命年代的“她”力量绽放在新时代的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在那趟返乡的高铁上,我们毅然下车,买了返程的车票。”黄三丽和爱人都是民治街道的干部职工,疫情来袭,他们坚守在一线。“爱人在隔离点工作,连续两个月没回家,我每天家里和社区两头跑,多数时候都是10岁的大女儿照顾3岁的小女儿……”黄三丽用轻松平常的语气讲述着这些不易的经历,现场爆发出一阵阵掌声。在民治基层有许多女性工作者,她们如郑阳、黄三丽一般,照顾好“小家”的同时,也全心全意地守护“大家”。

张莹莹和代玮的分享则展示了女性在逆境中不屈不挠的力量。张莹莹童年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肢体残障,在同学们的“背上”读完大学。怀着感恩之心,张莹莹辞职走上了助残就业道路,一做就是10年。“我的女儿和我说,她梦想着将来在某个博物馆工作。”代玮的女儿在5岁时跳舞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如今她已经是龙华区一名成绩优异的高中生,也是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的第一批小小讲解员。从逆境走来,代玮一家人克服重重困难,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街道和12社区精彩活动陆续上演

而除了这场论坛,在这美好的三月春光里,民治街道妇联还策划开展妇女维权宣传、观影、女性影响力论坛等活动。

3月4日下午,由民治街道妇联主办的2021年“三八”妇女节维权宣传活动在德逸公园开展。昨日,在龙华天虹购物中心,民治街道妇联联合天虹龙购妇委会举行“向前一步·因她闪耀 Shine for her”女性影响力论坛,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女性,用其自身的工作经历感染、影响更多女性朋友。

而在民治街道的12个社区,由社区妇联牵头的系列活动也陆续开展。民强社区各行业女性职工代表齐聚一室,共同分享奋斗故事。上芬社区则与学雷锋活动融合,女同胞结伴徒步踏青,也当起志愿者拾捡沿路垃圾。

战疫勇担当,巾帼有力量,如今,民治的集中隔离场所还有一批巾帼工作者在一直坚守着。3月5日下午,民治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先后前往辖区4个集中隔离酒店慰问看望女性工作人员,街道防控办、妇联及各酒店值班干部参加活动。现场,一行人为女同胞们送上慰问品,并勉励她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战到底。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国君 肖雯雯/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