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十分钟文化圈”基本建成,提出2025年建成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编辑:施冰冰2021-02-03 08:5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璇)2月2日下午,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2021年工作会议在深圳博物馆新馆召开,总结“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工作,表彰创新项目,分析“十四五”期间文体旅游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会议。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合运介绍,“十三五”时期深圳实现了文体旅游发展的新跨越:公共服务质量与水平显著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体旅游产业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其中,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一批设施投入使用;规划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掀起了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持续完善基层文体设施网络,建成407片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进一步完善,博物馆增加至55家,公共图书馆人均藏量达2.43册,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

2020年,全市文体旅游系统加快提升公共文体旅游服务水平和文体旅游产业实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十分钟文化圈”基本建成。建设更新173片社会足球场,新增91个便民利民体育场地,“十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同时,“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加快建设,“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取得新进展,南头古城等7个特色文化街区通过验收评估。

“十四五”时期,深圳文体旅游系统将“围绕一个总体目标,找准六个具体定位,实现五个提升”。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深圳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文化特质更加鲜明,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和文体旅游产业发展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建成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围绕这一目标,要实现六个具体定位:公共文化服务标杆、文体旅游产业先锋、国际时尚创意高地、世界运动活力之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实现以上目标和定位,将在改革、设施、服务、品牌、产业五个方面提升发展质量。

2021年,深圳将继续加快推动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其中,将继续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探索城市社区运动设施试点城市建设标准,支持各区在市政公园、交通枢纽、旅游景点、街头绿地等创设特色文化空间和健身场地设施,加大智能化健身设施配建力度,织密基层文体设施网络。同时,争取全面开工建设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自然博物馆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继续推进深圳美术馆新馆和第二图书馆、深圳科学技术馆的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深圳市文化馆新馆等市级重大文体设施项目,打造更多城市文化地标。

吴以环充分肯定了文体旅游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快推动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她要求深刻认识文体旅游发展的大形势大背景,科学谋划文体旅游工作;深刻领会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部署,为全国文体旅游改革发展作出示范;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策划系列主题活动,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设施,推动出台一批政策规划,加快实施一批改革和示范项目,强化文体旅游市场监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