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留深过年怎么吃年夜饭?记者走访深圳年夜饭市场

编辑:施冰冰2021-02-03 08:5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在传统的春节习俗里,年夜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深圳市民已经开始着手筹备年夜饭。数据显示,今年有1600万人留深过年,他们怎么吃年夜饭?去哪里吃?

农耕记湖南土菜餐厅推出系列以湖南特色菜品为主的年夜饭套餐。

四季椰林椰子鸡餐厅推出年夜饭外卖套餐。深圳晚报记者高灵灵摄

原标题:留深过年怎么吃年夜饭?深晚记者走访深圳年夜饭市场

超五成商家推出年夜饭外卖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3日讯(记者 高灵灵 罗典 实习生 王彤彤)在传统的春节习俗里,年夜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深圳市民已经开始着手筹备年夜饭。数据显示,今年有1600万人留深过年,他们怎么吃年夜饭?去哪里吃?

2月2日,深晚记者多方走访,发现许多餐馆年夜饭预订火爆。而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的年夜饭也有了一些新变化。

市民

年夜饭重要的是与亲朋好友相聚

夕夕(化名)是湖北人,在深圳工作6年了,父母、亲戚、好友都在深圳,这里已经成了她的“第二故乡”。今年决定留深过年后,夕夕一家便开始琢磨年夜饭去哪里吃。“本来想着在家做,但是父母和一些亲戚想聚聚,家里空间太小,最终决定去酒楼吃。”夕夕告诉深晚记者,家人把订年夜饭的“重任”交给了她。原以为是件简单的事情,没想到深圳年夜饭琳琅满目,各地的菜式都有。几番对比,她预订了一家粤菜酒店的年夜饭套餐。

“往年在老家,就吃传统的湖北菜。今年大家难得在深圳过年,就吃点不一样的,也算是难得的体验。”夕夕说,平时大家都各自忙着工作很少聚在一起,年底一定要好好张罗一番,吃顿丰盛的年夜饭,过个开心年。

相比夕夕家的年夜饭新尝试,家住福田的赵先生选择年夜饭就更倾向于有“乡味”。赵先生老家在湖南,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一家人决定留深过年。早在一周前,他已经与妻子商量好找个湘菜馆吃年夜饭。“深圳许多湘菜馆的菜品味道都跟老家很像,寻个‘乡味’不难。”赵先生说。

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今年留深过年的人中有不少是年轻人。在他们眼中,这顿年夜饭又该如何安排呢?

24岁的秦女士今年是第一次在深圳过年,和身边朋友们聊天时,她发现不少朋友都留在了深圳。于是,她便约了一群朋友,准备“搭伙”吃年夜饭,一起跨年。“和朋友一起吃年夜饭大家都没有体验过,对我们来说也很有意义。”秦女士说,在她看来,吃啥,在哪吃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要在一起,以及吃完可以去哪里玩。

商家

年夜饭预订火爆,部分餐厅实行“分轮制”

今年留深过年人数变多,年夜饭预订情况如何呢?深晚记者走访多家餐馆,发现不少商家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餐馆已经挂起了红灯笼,贴起了福字,年味十足。

在稻香酒楼东门店,深晚记者看到酒楼门口已经布置了一棵祈福树,树上挂着灯笼、红包等春节装饰品。“就整个深圳区域来说,市民的年夜饭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今年也推出了多种年夜饭套餐供市民选择,每个套餐都制定了一些‘意头菜’,比如‘大展宏图’‘满载而归’等。”稻香酒楼深圳区营运总经理朱芙蓉表示。她告诉深晚记者,今年酒楼的年夜饭实行“分轮制”,17时至19时30分为第一轮,19时30分至收市为第二轮。“这样可以让市民按照自己的时间段过来,避免人流聚集。”朱女士说,目前深圳稻香酒楼各店第一轮年夜饭均已预订满,部分店则两轮都已预订完。

在传统粤菜餐厅利宝阁,深晚记者了解到,该店推出的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同样分为两轮。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目前预订人数比较多,所有包厢已经全部售罄,只有大堂还剩一些位置可供预订。同时,利宝阁今年也推出了粤式盆菜,“盆菜可以在店吃,也可以预订后自领,只要提前预订就可以。大家一般会在年夜饭桌上把盆菜当作一道重要的主菜。”餐厅工作人员表示。

为了让市民在深圳吃出“乡味”,部分餐馆也下足了功夫。“我们今年的年夜饭套餐价位在666元至1688元不等,主要以湖南特色菜品为主,包括土头碗、衡阳卤菜等。”农耕记湖南土菜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做好防疫措施也是餐馆在准备年夜饭期间的重要任务。深晚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门店会要求工作人员每天上班时做好测温、消毒。针对线下就餐的顾客,也会要求测温、登记个人信息、提供行程绿码等。

外卖

深圳超五成餐饮商家推出年夜饭外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深圳不少商家推出的年夜饭除了堂食外,还提供外卖、自提等方式供市民选择。深晚记者从美团外卖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超五成的餐饮商家春节期间照常营业,推出年夜饭外卖服务。

在深圳南山开公司的黄女士就决定今年过年外卖一份年夜饭套餐到公司。“出去吃担心人多,大家平时工作忙碌也不想去外面,但是年夜饭这个仪式感不能少。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年夜饭套餐还不错,8人餐、10人餐都有,就打算在公司放假前点一份年夜饭和同事们一起吃。”黄女士说。

此外,深晚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深圳今年的年夜饭除了传统的盆菜、硬菜外,还有诸如火锅、椰子鸡等新形式的年夜饭。“我们今年主要在外卖平台上推出了全家福套餐,这个套餐可以供4人左右享用,市民可以选择生鲜的回家煮,也可以选择我们煮好送过去。”四季椰林椰子鸡餐厅欢乐颂店经理吴女士表示。外卖的年夜饭会不会没有年味呢?吴女士表示,他们的外卖包装全部采用带有春节元素的图案,让市民在点外卖时也有过年的仪式感。而针对点年夜饭套餐外卖的顾客,餐厅还将根据送餐地址送上写有不同暖心的新年贺卡。“比如送餐地址在写字楼、公司的,我们会写上‘再忙也别忘了吃饭’;送餐地址是医院的,我们也会写相关的祝福。”吴女士说。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为了让市民吃得放心,平台将升级配送站点环境健康监控,加大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做好防疫工作。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