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京深汉三地社区党委启动“社区成长伙伴”计划

编辑:卢东勃2021-02-03 08: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社区党委与北京安华里社区党委、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委线上共学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谢星星)一声问候、一份倡议、一场共学、一起拜年...…,在北京、深圳、武汉三座不同的城市,三个社区党委用这样一种方式结成了“伙伴关系”。2月2日下午,深圳北站社区党委、北京安华里社区党委、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举行视频会议,共同结成跨省市“社区成长伙伴”,启动“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开展线上共学,并共同倡议居民就地过年,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活动。

据了解,北站社区、安华里社区、东湖新城社区,都接受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亲临视察,三地也因此而结缘。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北站社区视察,来到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社区公共服务、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20年2月10日,总书记到北京安华里社区实地了解一线疫情,指出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干部重心下移,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抗疫关键时刻,总书记亲赴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考察,对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同年4月8日,总书记回信东湖新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让全国各地社区工作者备受鼓舞。从2020年7月开始,在深圳市、龙华区组织部门的牵线搭桥和大力推动下,北站社区与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工作,通过线上共学、交流互访等工作,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交流了社区党建工作经验,坚定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选择,并结下了深厚情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次北站社区、安华里社区、东湖新城社区线上活动,是三地社区结成伙伴关系的开端,将结对共建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活动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发布“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倡议书,正式宣布三地结成伙伴社区,并将以政治学习引领理念创新,以组织建设带动社区成长,每月开展一场论坛活动,共同交流治理经验、共诊治理难题、共促社区成长。

活动第二阶段,三地社区运用“一读、二看、三讲”的“三步学习法”开展“线上共学”。据悉,“三步学习法”是龙华区委组织部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创新推广的学习方法,此前北站社区与东湖新城社区就用这一方法开展线上共学活动,创新的学习形式和良好的学习效果受到了双方一致好评。此次三地同样采用“三步学习法”开展线上共学,三个社区一同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激动之情油然而生。侯兵、陶久娣、何新生分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章,并分享心得体会。

“我们三个社区走到一起,就是要互学互鉴,在别人不敢正视的问题上下苦功夫,探寻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好路径,为全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为基层之治、中国之治贡献我们的社区力量!”何新生在分享体会时有感而发道。


活动最后,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作活动总结,带着三个社区一起发起就地过年的倡议,围绕故乡“再造”主题探讨年味更浓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三个社区的春节活动也将通过互相推送链接、二维码等多种方式,与另外两地居民共享,相约共庆新春、欢度牛年。

据了解,北站社区党委倡导居民留深过年,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春节活动,既有“线上春晚迎新春,快乐出发深圳年”、“云拜年”、“我为家乡代言”、“我爱写贺卡”等线上活动,也有“寒假课堂”、“赢福袋”、“牛岁添福气,牛人奋雄程”闯关等线下活动,让留深的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深圳年味,一起过一个快乐温馨的“深圳年”。

从这一天起,北站社区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示范标杆的道路上将不再是孤军奋战,与安华里社区、东湖新城社区一同牢记嘱托、携手并进,将“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做深做实,吸纳更多社区加入进来,共同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战,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谋,努力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贡献基层智慧和基层力量。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